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畅享“科技+文化”盛宴,让党群服务从“中心”到“心中”

时间:2023-11-06 10:45:45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11月4日下午,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在苏州中心海棠服务站开展“‘科技+文化’点亮生活 党群共筑幸福家园”主题活动,现场设置科普打卡、活动体验、便民服务等12个服务点,为前来体验的市民提供有温度有热度有深度的党群服务。

活动当天,现场热闹非凡,许多市民排队打卡体验各项特色活动,收集隐藏印章,兑换精美文化礼品;VEX机器人吸引了不少目光,炫酷的外形和智能化的操作,让人眼前一亮。不少家长和小朋友们在党员志愿者指导下,操控机器人“动起来”,并开展互动比赛,现场氛围紧张刺激,体验感十足。

“BioFace可以通过对患者进行面部图像采集,实现针对100余种遗传病的精准识别……”党员志愿者向现场人员科普遗传病发生原理与防治措施,并介绍国内首个遗传病表型分析软件BioFace,不少市民现场积极参与测试,实时获得检测结果。在便携式彩超扫查服务点,市民耐心排队体验甲状腺、肌骨超声扫查等便携式彩超服务,现场出具检查结果,帮助市民更快了解自身健康状况。

全自动、全自助、便携式眼底相机体验服务也吸引了诸多市民的驻足。只需要根据语音提示自助操作,便可无创直接观测眼底,实现55种健康风险指标的检测。党员志愿者现场还带领小朋友们体验费纳奇镜实验,通过手工拼装模型,观察装置运转后的视觉效果,了解电影制作背后“视觉暂留”原理。

非遗蛋雕的体验摊位也吸引了诸多市民的围观,看着党员志愿者在蛋壳上“雕花”的情景,让人不禁感叹工艺的复杂与精美。市民们还在指导下动手体验,“雕”刻出自己的创意作品。“粉墙黛瓦,飞檐翘角”……党员志愿者结合苏州古建筑群特点,对江南古建筑榫卯斗拱结构进行剖析展示,用榫卯积木拼接斗拱、古建筑模型,让市民们在建构过程中了解江南建筑、领略水乡情韵。

苏绣作为中国刺绣艺术的典型代表,以清新高雅、绣工精绝著称于世,现场非遗传承人详细地介绍了苏绣相关传统文化知识、并现场演示苏绣绣制技法,让更多人直观深入地了解苏绣,感受非遗刺绣技艺背后的手工匠心。色彩艳丽的线条、活泼可爱的卡通图案,一幅幅精美的面部彩绘在党员志愿者的手下一一呈现,让在场的小朋友们频频发出惊叹。在“慧湖先锋”限定套印制作服务点下,不少人特意来“打卡”,感受套印色彩层层叠加制作过程。

园区秋色浓,科教创新区暖心党群服务情更浓。未来,科教创新区将继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结合科教创新区区域特色,不断打造精彩党群活动,让暖心服务从党群“中心”走向到市民“心中”。

编辑 管正娟

2023年11月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