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牢记嘱托,创新引领!科教创新区半年度党工委(扩大)会议成功召开

时间:2023-08-10 11:46:34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8月9日,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半年度党工委(扩大)会议在慧湖大厦成功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苏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和园区党工委工作会议要求,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任务,动员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奋力打造一流产业创新集群,以更快速度将科教创新区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发展上的优势转化为经济总量和经济增速上的胜势。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书记许文清作工作报告,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莉主持会议并作会议小结。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各局办、各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各载体公司、税务分局、市场监管分局主要负责人,苏州科技职业学院(筹)、科教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科教创新区党政办、科技创新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分局,苏州科技职业学院(筹)在会上做交流发言。

会议传达园区半年度党工委(扩大)会议精神,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苏州重要讲话精神,勇立潮头、奋发进取,努力打造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为国家和省市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以来,科教创新区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确保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势头良好。

1至6月,规上工业实现总产值325.46亿元,同比增长13.2%;批发业实现销售额55.24亿元,同比增长7.49%;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552.69亿元,同比增长63.5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不含房地产)完成42.09亿元,同比增长33.86%,其中工业投资25.06亿元,同比增长85.4%;外贸进出口企稳回升实现正增长,上半年完成进出口总额20.1亿美元,增速3.6%。

抢占发展先机,推进产业创新集群发展。上半年超300家企业完成“千企升级”入库,全面推动月亮湾文创园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光格科技、久泰精密、微纳科创园等15个项目开工,省市重点项目开工率100%;东区建设跑出“加速度”,引入各类项目32个,润港产业园、京隆科技等5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超135亿元,东沙湖基金小镇发展服务中心东区分中心挂牌成立;完成更新项目6个,回购腾退项目12个,更新面积331.04亩;深化安商稳商暖商机制,打造一流营商“生态圈”。

深耕产教融合,聚力打造“慧聚独墅湖”品牌。举办科教创新区教育科技人才一体示范发展推进会暨“慧聚独墅湖”品牌发布会,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内涵;首届“环湖经济圈发展论坛”、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建院十周年活动、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医工转化与健康产业融合专业委员会2023年春季论坛、“慧聚独墅湖”生物医学工程前沿论坛等围绕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活动顺利举办;高质高效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精准提升院校学科内涵建设,上半年共计新增招生专业11个,西交利物浦大学环境与生态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推动高校申报国家级人才57人,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197项,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洛加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申报的江苏省国际合作创新能力建设项目获批立项(全省仅此两家);加强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举办各类就业活动27场,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

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大力培育创新企业和创新载体,新增1家上市企业(光格科技),上市企业总数达39家;将新建生物医药交叉研究中心和智能计算系统研究中心、苏州文化产业高等研究院、苏州市可持续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科创平台;推进独墅湖科创湾人才社区建设,打造宜居宜业环境,服务申报国家级人才项目97人,同比增长56%,指标完成率125%;全力推动科技招商,上半年新设法人企业2014家,同比增长48%;新增科技招商项目272家,占园区比重64.5%。

深化产城融合,提升宜居创业环境。深度参与区域发展规划,不断优化城市功能品质,东方大道主线、星塘街南延实现通车,东延四季人才公寓正式启用,可满足8000多名人才居住需求,全面提升上市产业园的美化与亮化;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先行先试政企双网格员工作机制,开发“慧通企”安全管理小程序,启动慧安载体项目,编制安全管理服务手册,推进生物医药研发企业安全管理地方标准建设;维护区域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苏州市首家新业态行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在区内成立,累计培育全国、省、市及园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载体)309家;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举办高校党建联盟成立五周年及相关党建活动,全力打造“慧聚独墅湖”党建品牌,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深化党的群团工作和统战工作。

许文清在工作报告中强调,作为打造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主力军,科教创新区各级各部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谋划推进全部工作的主题主线,找准切入点、着力点,重点突破、协同推进,抢抓机遇再加力,奋力把各项工作推上新高度。

针对下半年工作任务,科教创新区将锚定全年目标不动摇,坚持稳字当头、进中求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推进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

陈莉在作具体工作部署时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工委决策部署上来,对标找差、再攀新高,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取得实效。要全力以赴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加大攻坚力度狠抓项目进度,加快推进产业用地更新增效,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发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促发展,狠抓隐患排查守牢安全底线。

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科教创新区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在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园区开发建设30周年,为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做出科教创新区更大贡献!

编辑 孙筱纯

2023年8月1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