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寻访廉勤记忆 绽放清廉之风

时间:2023-03-13 16:32:24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文化传古韵,飞花颂清廉。为贯彻落实市纪委“清廉百馆”建设要求,深入挖掘整合园区廉勤文化资源,积极教育引导社会各界在传统文化中汲取廉勤养分,3月11日上午,苏州工业园区2023年首场主题活动——“我寻廉勤密码”之李公堤上的飞花令之旅,在李公堤激情开启。本次活动由苏州工业园区纪工委监察工委主办,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新建元圆融发展集团承办,聚集了60多位园区创新创业人才积极参与,共同寻找千年文化脉络中赓续延绵的精神力量!

清风为引,廉洁吹拂沁人心

活动开场,园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莹斐进行了开场动员。她表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的重要内容。园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始终把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价值导向、行为约束、生态净化等作用,部署推进廉勤文化建设“学、画、寻、说”四部曲,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清廉园区建设,努力形成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的良性互动局面,为书写风清气正的新时代园区答卷提供坚强保障。

文化为基,飞花令中悟清廉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在一声声飞花令接力中,参赛选手们满怀激情、朝气蓬勃,根据线路图开启了五个打卡点的比拼,五轮游戏依托中国古代六艺、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中国传统国色、中国插花艺术、中国节气文化等内容,并融入“清、慎、勤”教育,每一位成员拼智慧、诵诗词、强合作,在挑战中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勤因子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感悟,让廉洁成为一种人生态度、工作作风、生活方式。

以花喻廉,洁身自好植心间

百花中不仅有梅兰竹菊荷等清廉象征的典型,也有桃李杏梨、红枫松柏等象征美好品格的花木。自古以来,古人便以花喻廉,以花咏志。在终点站,由专业插花师带领大家一起认识中国插花艺术,并分组进行“清供”插花文化体验活动,一起复原最具盛名的清朝清供插花作品——苏州人丁亮先的《春季三月的花》。在古韵悠扬的古琴声中,最终决出了优胜组,优胜队伍代表表示“这次活动十分有意义,整个流程玩下来,我们对苏州文化以及历史上一些清廉人物事迹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廉洁一直以来都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比较重要的价值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也会时刻以廉洁自律为准绳,不断告诫自己、鞭策自己。”

醴泉有源、芝兰有根。在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中,廉洁文化一直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苏州工业园区各机关干部始终肩负重要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时刻保持“廉”出淤泥而不染的定力,系紧清正廉明的“纪律绳”,积极落实“四敢”要求,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干”的作风做风清气正的“敢”为人才,为打造崇清尚廉、文化氛围浓厚的清廉园区擘画高质量发展崭新蓝图。

编辑 徐良枫、孙筱纯

2023年3月1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