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三位一体”纵深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协同示范引领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2-24 14:10:54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发挥创新要素集聚优势,积蓄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发展新动能,2月23日下午,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教育科技人才一体示范发展推进会成功举办。会上,“慧聚独墅湖”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品牌正式发布。苏州市科技服务中心主任汤宁,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书记许文清,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莉,苏州工业园区团工委书记、园区人才办副主任丁令德,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李江等出席活动。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是园区教育资源、科技资源和人才资源集聚程度最高的区域,已吸引设立33所中外知名高校(研究院),在校生规模约8万人,教职工约6500人;集聚了15家“国家队”科研院所,5000多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其中上市企业38家,高新技术企业1000余家;区域每年开展校企科研、人才合作项目超500项;10家大学科技园累计孵化企业约1500家;2020年获批“苏州市产学研合作示范区”。作为园区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主阵地,科教创新区有效整合区域教育、科技、人才和产业方面的优势,已经探索出一条产业发展为核心,高端人才为引领,大院大所集聚为支撑,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方向的发展之路,生动实践了“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的发展模式。

“企业家兼职教授”是科教创新区为促进产教融合推出的重要举措之一,鼓励园区的高校、科研院所从园区企业聘请企业家兼职教授进行学科教学和科学研究等合作。现场,科教创新区高校合作发展局就相关配套政策进行解读。

当前,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已经成为衡量区域创新能力的指标之一。为激发高校院所科技成果有效转化能力,园区始终坚持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加速释放地方创新活力。现场,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清单发布,园区科创委就相关配套政策进行解读。

日前,园区出台《苏州工业园区人才举荐实施办法(试行)》,通过“以信励信”实现“以才引才”,充分发挥人才“朋友圈”力量,全面激发企业自主引才育才活力。现场,园区组织部就政策进行详细解读。

会上,苏州亚盛药业有限公司、思必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纳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系统医学研究院/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中科苏州微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等9家企业、高校、研究所代表进行交流发言。

现场,“慧聚独墅湖”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品牌正式发布。“慧聚独墅湖”品牌按照“1+N”模式设立,“1”是以园区产业服务型机构、高校、科研院所、国创中心等为主体,在科教创新区设立产业创新融合发展联盟,统筹协调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纳米技术应用、医疗器械等园区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模式。“N”是推出事业合伙人机制、建立“产业大学”、打造产学研融合“中继站”等“N”个融合发展具体举措,围绕特定产业链方向创新需求,通过“揭榜挂帅”“众包模式”等交互机制,营造产业链创新互动空间;通过开展人才引进共享、人才培养共育、实验室平台、产业学院共建,实现“专业、就业、产业”三业统一;通过举办“慧聚独墅湖”生态型企业开放式创新沙龙、技术转移对接、博士沙龙、访企拓研等系列活动,搭建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的创新环境。

现场,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苏州苏大维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晶方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思必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4家单位获授牌“苏州市创新联合体”。创新联合体由龙头企业牵头组建,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院所等单位的创新资源,在关键技术攻关、创新载体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集聚等方面紧密合作,共同破解苏州产业发展的创新需求,已成为苏州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生力军”,并初步形成了独特的模式和经验。

现场,围绕生物医药方向,苏州亚盛药业有限公司、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系统医学研究院/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农银国际投资苏州有限公司;以及围绕纳米材料方向,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苏州大学、园区科招中心、中信银行苏州分行、江苏乾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共计10家单位进行“事业合伙人”签约仪式。

现场,园区管委会、苏州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独墅湖医院、苏州亚盛药业有限公司、创耀(苏州)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光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快可光伏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组成的产业创新融合发展联盟在科教创新区正式成立。

作为全国首个“高等教育国际化示范区”及“一区两中心”唯一核心承载地,科教创新区承载着园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责任,探索走出了一条以高端人才为引领、合作办学为特色、协同创新为方向的发展新路,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示范发展成果显著。下一步,科教创新区将进一步深化教育科技人才一体示范发展,加强资源集聚、力量集中、政策集成,加快提升科研创新浓度、产业技术密度、成果转化速度;聚力提升营商服务水平,通过打造精简高效的政务环境、优惠宽松的政策环境、保障有力的要素环境,打响“慧聚独墅湖”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品牌,全力打造教育链、创新链、人才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的科创区样板,为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园区新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 瞿小飞

2023年2月24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