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资讯

要闻资讯

园区人大工委(政协工作联络委)开展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专题调研

时间:2021-07-30 09:50:42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牵动着每个人的心。7月27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人大工委(政协工作联络委)组织在园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形式,全面了解园区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成绩,以及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助推园区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贡献人大、政协的智慧和力量。园区人大工委主任张永清,副主任孙燕燕等参加调研。


苏州工业园区科桥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是苏州大学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成果,隶属于苏大教服集团。公司构建四级安全管理体系,积极推进服务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操作机械化、人员专业化的“四化”建设进程,全力保障食品安全。在科桥餐饮中央厨房运作现场,园区人大工委(政协工作联络委)随着工作人员的讲解,实地了解人员进入、食材接收、处理到留样、配送各个环节的流程,重点了解智慧化监测、机械化操作等相关内容。“目前,我们主要负责周边5个厂区4个餐次的供餐保障工作,日均服务1万人次。”园区人大工委(政协工作联络委)一行对科桥餐饮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希望企业从源头到加工切实把好食材原料的安全关、品质关,进一步加强对现场和核心操作人员的管理,持续做好四级四化管理,并形成辐射效应。


走进位于普洛斯物流园的苏州工业园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运输车辆正点对点精准卸货,工作人员也认真而细致地进行着检验检疫各项操作。据悉,园区监管仓于2020年11月23日正式投入使用,通过“苏食安”微信小程序实行入仓网上预约;通过“江苏冷链”系统进行货主管理、出入库记录,做好进口冷链食品追溯;通过在抽样区、消毒区、装卸区等关键区域安装视频监控,实现远程动态监管。作为严守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前哨”,截至7月26日,园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累计完成1287批次6316吨进口冷链食品的入仓抽检、消毒工作,抽检样本10662份。园区人大工委(政协工作联络委)一行对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同时希望监管仓扎实进口冷链食品检验检疫工作,做好“人物同防”“四全管理”。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园区食品安全委员会牵头部门就食品安全工作作了汇报。自2015年食品安全法修订颁布以来,园区积极推进食品安全法的贯彻实施,全面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以防范食品安全风险为目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园区依托食安委,不断完善监管格局;创新方式方法,认真做好法律法规宣贯;落实党政同责,着力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强化进口冷链、校园及周边、网络订餐等的日常监管,围绕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重点品种、重点时段开展各类专项整治,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同时加快推进检测体系建设、深化稽查执法,多层次多角度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历年来,园区年均出动食品安全工作人员千余人次,举办各项宣贯活动120余场次,投放电子宣传显示屏及横幅200余块,发放宣传册页、宣传用品2万余件。园区自主开发的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系统全面服务于园区“一级政府、两级管理、三级网络”的食品安全体系。此外,园区还在全区8个街道(社工委)建立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监管员三方共同构筑的食品安全“一盘棋”,实现了“巡查留痕、隐患快报、监管闭环”的高效运行模式。

“食品安全事关公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张永清对园区食安委一直以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园区上下要充分认识抓好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增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要加强宣传、监管、指导力度,进一步夯实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综合监管方式,加强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深化部门协同和条块结合,提高监管成效;要健全食品安全保障机制,形成全社会共治格局。园区人大、政协也将持续关注食品安全法的贯彻落实,并积极发挥代表委员作用,助力园区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共同守护好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