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职活动

履职活动

弘扬“四敢”精神 凝心聚力高质量参与立法工作

时间:2023-02-14 16:41:08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27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人大工委召开立法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市人大立法工作推进会精神,通报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安排,动员园区相关单位弘扬四敢精神,高质量参与立法工作,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园区新实践提供更强法治保障。园区人大工委主任张永清、副主任孙燕燕参加会议。

2022年,园区人大工委根据园区发展实际,在原有娄葑街道、斜塘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基础上,积极对上争取,将自贸区苏州片区列入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自此园区联系点数量位居十大板块之首,为基层立法民情民意直通有效拓宽了渠道;协同园区各部委办局、基层立法联系点积极参与苏州市立法工作,先后对《苏州平安建设条例(草案修改一稿)》《苏州市数据条例(草案修改一稿)》《苏州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草案修改一稿)》等15部法规进行立法调研,共提出59条意见建议,参与立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会上,园区司法局、经发委、科创委、园区法院、园区检察院围绕高质量参与立法工作作了分享交流,娄葑、斜塘及自贸区苏州片区3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也就工作开展情况和新一年计划进行了汇报。

张永清对各单位过去一年参与立法工作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园区相关单位、各立法联系点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认识法治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园区新实践的重要性,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园区经济发展、城市治理提供有力支撑;要正确把握参与立法的履职内容,通过立法建议、立法调研、立法联系、法治建设,协同各部门参与立法工作,切实增强园区参与地方立法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全面加强立法的统筹协调,建立立法协调机制、组建立法专家队伍、发挥立法联系点作用,更好发挥各方优势、增强履职合力,有效提升园区参与地方立法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为园区各项事业长远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