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风采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刘胜明委员:赋能数字经济 深耕科技创新

时间:2022-04-29 15:43:00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刘胜明,政协苏州市姑苏区(园区组)第三届委员会委员、苏州艾吉威机器人有限公司总裁。

前几年曾被多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数字经济”,在2022年首次以“段落”的方式呈现在报告中,这让处在“数实融合”关键期的众多企业信心倍增。自2003年从事智能化行业,刘胜明已经在这个行业持续耕耘近20个年头,以技术身份创立的企业,技术必将成为企业立足之本,也正是这份对技术创新的坚持与执着,使得艾吉威机器人在智能化、数字化领域走在了行业的前列,走出一条科技自立自强的发展道路。

创立伊始,刘胜明带领创始团队把所有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当时公认最难的无标识激光导航领域,也是从那时开始,艾吉威走向了一条自身当时并不熟悉的“研发”创业之路。

2013年,经过反复的验证、测试再验证,终于突破了导航技术的限制,实现了在无任何参照物的厂内自由搬运,真正实现了移动机器人的智能化转变,柔性搬运、全场搬运成为了可能,2014年,刘胜明带领团队,把最新导航技术的叉取式AGV带到了三星工厂,连日调试与实施,怀着忐忑之心,新技术的首次商用,就这样波澜不惊地成功交付,到现在三星的那几台AGV还在平稳运行,技术转商用的突破,让刘胜明信心倍增,2015年该导航技术获得中国和美国国家发明专利。

2017年,对刘胜明来说,是记忆深刻的一年,这一年山东某企业的智能化示范工厂项目启动,千万级订单规模、百台机器人密集应用、集群调度、跨楼层搬运、峰值峰谷不固定生产节拍等复杂应用场景需求使很多企业望而止步,刘胜明深思熟虑后下定决心参与其中,并坚持把最新型叉取式AGV和自研集群调度系统作为定稿方案推荐给客户,面对初期的质疑和困惑,艾吉威团队坚持原定技术路线,集群调度、核心交通管制技术、MES、RFID等系统无缝衔等技术的应用,推动该企业生产管理协同合作和优化升级,提升整厂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2020年开始,刘胜明继续带领团队,深入数字化工厂技术领域,再次开启了全新的研发历程。

在带领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刘胜明更是不忘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使命,积极履职,充分利用在“数智化”领域掌握的关键技术与优质资源建言献策,为苏州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胜明认为,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二年,也是关键年,数字经济、数实融合、新经济、新业态等关键词的频繁提及,体现了新发展格局下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艾吉威机器人创立之初就在机器人技术、5G+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等尖端技术领域与国内顶尖高校保持合作,依靠产学研产销一整套科学流程,把更稳定、更高效的移动机器人及数字化管理系统提供给客户企业,促进客户企业在数字化转型领域实现稳中求进,达到效益的再次提升。

面对日益激烈的科技竞争,刘胜明坚持企业发展以技术创新为主导,将苏州移动机器人产业做大做强。“我们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高标准的科学技术解决方案,只有持续不断地激活包括数字经济企业在内的创新主体活力,才能在接下来的竞争中保持创新动能,不断推动科技创新攀上高峰。”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