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风采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高门中委员:汇智思远 行者无疆

时间:2021-01-08 10:02:53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记苏州市政协委员,汇思集团总裁高门中


高门中,汇思集团总裁,全国就促会副会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中欧苏州校友会副秘书长,苏州大学汇思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


汇聚英才 思考未来

2001年,当时创业成立了翻译事务所的高门中,业务已经开展的很不错,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所翻译的文献中接触到了人力资源派遣这个词汇,天生的商业敏锐性促使他查阅了很多相关资料,他了解到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及社会中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从最初的人事事务性管理,到人力资源管理,再到现在的人力资本管理。知识经济社会,人力资本的重要性日益凸现。

2001年的苏州,正处于经济起步开始高速发展的阶段,世界500强企业先后在苏州投资,用工问题日渐凸显,企业一条生产线动辄需要几百人,这些人员的甄别、招聘、合同、离职、再招聘等成为每家企业耗费精力耗费成本的难题,中央和苏州劳动部门对劳动力市场也持开放的态度,高门中意识到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正是凭着对这一问题的深刻洞悉和理解,奠定了他事业的整个基础的商业模式和战略差异化选择,于是苏州第一家人力资源外包公司诞生了。

  汇思在成立初期,高门中就将致力于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优秀的人力资源方案服务商,人力资本提升经营服务专家的宏愿作为汇思的愿景,制定了”汇思江南”,”汇思中国”,”汇思天下”的三步曲。在11年的发展历程中,汇思不断的创新,勇攀高峰,拔城攻地。2003年9月,汇思作为旭电第一家劳务派遣供应商,被旭电授予“优良协力供应商”称号。2005年,中国就业促进会成立,汇思入选首届副会长单位,并于同年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就促会论坛。2006年5月,高门中获得”全国创业之星”称号。2008年到2011年,汇思成功收购上海宝山区人力资源市场,湖北省人力资源市场,大连高新区人力资源市场。并在2012年实现了三个城市(区)外包服务纳税第一:苏州吴中区、湖北仙桃市、上海宝山区,首家年纳税超过1000万的服务业企业,全集团实现纳税7600万,总营业收入68亿人民币。2013年伊始,汇思就被评为“江苏省著名商标”。目前,汇思已经完成了全国24个城市的布局,正在逐步加快实现汇思中国的步伐。


因梦启航 执手远行

“艰辛,却更坚定”,高门中这样总结自己的创业经历,坚定是自己对人力资源事业的热忱,对员工对社会的责任,而艰辛,则是十一年来汇思团队的相互扶持和坚守的真挚体验。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高门中也总结出一套具有汇思特色的实践管理理念,他这样概括他的用人之道,将人才分为管理型,专业型,经营型,不同资历不同特质的人又可分为四个层次,依次为“人手---在工作中卖力气,具体执行”,“人力---解决怎么做的问题,需熟悉掌握工作,可应付突发事件”,“人才---解决做什么,头脑灵活,能提出创造性方案”,“人物---战略方向把控,在某些特定领域作出重大贡献”。

高门中始终坚信企业的发展最核心的第一是人,第二是人,第三还是人。他说自己的专业曾经是工业设计学,机械工业要求人缜密细致,而工艺设计则使人富于想象。有梦想又有严谨的战略行动正好是企业家需要的品质。每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每位员工都会收到一封红包和一束红玫瑰,高门中说他想传达给员工的是努力追求物质生活的时候,不要忘记自己的梦想。而他则致力于将汇思打造成能够帮汇思人圆梦的舞台和平台。汇思也不乏从前台到总经理,从实习生到集团总监这样的传奇经历。新的十年,高门中矢志不移,将和他的团队一起,致力于为全体汇思人“不只提供一份工作,更是一份崭新的生活”。


赤字之心 天下为公

高门中是中国就业促进会的副会长、中欧苏州校友会秘书长,在关注就业的同时,更致力于促进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2005年汇思成功收购福建建阳学校,组建了建阳汇思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摸索一条能够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及发展的新教育之路。其实在这之前,汇思班就已经在全国各地开花,早在2004年汇思就在陕西成立了“零元班”,帮助西部贫困地区2000多名学生圆了求学梦和就业梦。他希望能够在与众多企业的合作中提炼出一种业界认可的标准,来推动和影响中国的职业教育发展。除了在推动职业教育上的贡献,他积极参与“同沐书香”的活动,每年为贫困地区儿童捐献书籍,希望他们可以用知识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还成立了“芳馨基金会”用于慈善救助。

高门中还是苏州人力资源(职业中介)同业公会的会长,在全国人力资源行业是绝对的领军人物。他一直在努力为人力资源行业乃至整个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汇思BPO研究中心,位于苏州独墅湖高教区内,建筑面积7136平米,为国内行业首家、也是规模最大的研发实体,致力于打造全国人力资源服务外包企业的技术与服务标杆。BPO研究中心立足服务集团,提供产品研发和实验、业务优势展示,更着眼于服务行业,力争能够成为行业标准制定的观摩点,并将人力资源服务的各细分环节作为研究对象,联合外部专业力量,推进人力资源BPO业务的发展。2013年汇思被选为国家人力资源标准试点。

高门中深知政协委员是份荣誉更是份责任。他积极参加政协的各类活动,努力参政议政,尽心尽力地履行着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针对苏州发展的实际,先后提出《关于苏州过渡转型时期用工短缺情况的应对建议》、《关于深入细致创新性的开展农民工服务工作的建议》等提案。对于如何增加农民工对苏州城市的归属感,减少劳动力回流,促进苏州健康转型,他提出在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引入社会力量一起参与;对于如何改善用工短缺问题,他提出企业可以通过提高薪资待遇、改善工作条件、人性化的管理等手段来降低蓝领员工的离职率,稳定转型升级的过渡期。同样政府可以通过政策、资源整合、管理职能来改善苏州城市的就业和生活环境,使蓝领就业更加稳定,在此基础上加快对技术蓝领的培养进程,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