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度假区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1-03-08 10:30:36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表彰了2020年度“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10家企业获得荣誉。来自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的苏州江南嘉捷电梯有限公司和江苏苏净集团有限公司凭借多年来的坚持努力和不断创新,分别摘得“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中的诚信经营奖和品质创新奖。而他们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的积极发力,不但推动自身做强做大,也为度假区经济社会发展、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做出了贡献,展现了企业担当。

江南嘉捷:坚持出匠心当好“幕后英雄”

江南嘉捷创建于1992年,是一家行业涉及电、扶梯、立体停车设备、精密压铸、CNC数控机床、节能电机等产品的跨国型集团企业,全球共有600多家分支服务机构。公司从2006年就开始实施社会责任体系,系统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并于2008年成为电梯行业首家通过DNV挪威船级社的SA8000社会责任体系认证的企业,2009年首次向社会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自园区开始评选“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江南嘉捷就未曾中断、每年获奖。

“疫情期间,我们很多线下活动都取消或者延期了,但是维保团队始终奋战在一线,全力保障医院、社区、商超等地方的电、扶梯平稳运行,可以说他们也是逆行的‘幕后英雄’。”回忆起去年一年印象最深的工作,江南嘉捷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喆对自家维保人员的肯定和赞赏溢于言表。

据他介绍,电梯是特种设备,有许多故障都是由于操作不当引起。“现如今,随着经济发展,高楼增多,电梯的使用也越来越多。然而,很多老人或小孩不规范的操作经常造成电梯安全隐患,这也就激发了我们推出系列活动,普及如何正确使用电梯的决心。”陈喆进一步说道,多年来,江南嘉捷坚持在每年6月,用漫画、卡通等形式走进中小学进行宣讲,并且举办以电梯为主题的征文比赛,全方面做好科普。“孩子们学会了回家还会教给他们的家长,这样的宣传方式有时候比简单的号召更管用。”此外,江南嘉捷还会来到老人较多的小区,搭建舞台,通过表演的方式讲述安全乘梯的必要性。“我们全国各地的分公司每年也会举办类似活动,加强科普,这是我们一直坚持的‘匠心’,也是我们的明星品牌。”

“服务于社会、奉献于社会、责任于社会、贡献于社会”是江南嘉捷的使命,也是公司始终践行的内容。据了解,江南嘉捷对外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不仅强化质量和安全,持续拓展更新、更快、更宽、更节能的绿色产品,保障诚信经营;还成立志愿者队伍,服务各类活动,并且每年组织无偿献血活动,关注教育帮扶事业,躬身力行助力社会发展。目前公司累计申请专利1651项,其中发明专利209项,品质创新成效显著。另外,累计至2020年,江南嘉捷献血总量达到480000ml,并已累计捐款2800余万元。对内,公司围绕员工发展,在加强培训、关怀需求、关爱员工子女成长等方面担起责任重担,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打造和谐、健康安全的社区型环境与氛围。2014年起,公司就为员工未成年子女提供看护配套场地和设施,解决后顾之忧,截至2020年底,累计看护人数超一万六千人次,受到了员工的一致好评。

全球电梯品牌影响力top10荣誉、全国百佳质量诚信标杆示范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江苏省文明单位……勇于担责,尽心屡责,江南嘉捷荣誉等身;坚持“尚责、守信、人文、创新”的企业文化理念,公司大胆探索创新,求真务实开拓。凭借创新的理念、优质的服务、人性化的产品、完美的设计、精湛的制造工艺,如今,江南嘉捷成为享誉全球二十余年的著名品牌,业务覆盖全球近百个国家和地区。

苏净集团:“创新发展”和“员工培养”两手抓

江苏苏净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和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洁净环保领域技术创新、装备制造和工程整体解决方案的综合供应商。成立以来,公司始终把“以助力职工发展为己任,以助力区域建设为己任,以助力社会进步为己任”作为企业的经营指导思想,为园区乃至苏州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据悉,苏净集团至今已承担省级以上科技项目38个,获批省级以上创新平台9个,获得授权专利320项,编写国家标准21个;还获得了江苏省企业创新先进单位、江苏制造突出贡献奖优秀企业等荣誉。

作为一家在环保领域耕耘数十年的企业,苏净自主研发的洁净技术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功不可没的作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我们第一时间为火神山医院提供了几十万的防疫设备,包括生物安全柜、洁净屏等。”苏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华艳介绍说,2020年春节期间,疫情发展非常快,苏净应工信部要求,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提前复工,加班加点,生产了超300套负压救护车专用的车载负压净化装置。不久后,苏净还“牵手”华大基因,为在全球布局的100所“火眼实验室”提供生物安全柜,将防疫关键装备送至阿联酋、塞尔维亚、澳大利亚、巴基斯坦等国家,为共建大爱社会贡献力量。此外,公司的检测技术还在疫情防控需求下有了重要突破。“虽然我们拥有关于净化厂房检测的技术储备,但是欠缺对口罩过滤能力的直接检测技术。获悉了市场需求后我们抓紧研究,仅仅用了一个月,就‘从无到有’做出样品,3月份就正式上市,助力防疫口罩的生产。”

“去年苏净的防疫装备销售额达2.5亿,稳定了公司内部发展,保障了员工收入,同时我们也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分两批为武汉捐赠了关键设备。”华艳进一步表示,2020年以来,苏净一方面借助多年累积的创新技术,不断做出突破,助力全国抗疫;另一方面关爱企业员工成长,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壮大生产力量,通过“两手抓”为集团创新发展夯实根基。

“近年来,国家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越来越重视。2019年,苏州市委、市政府印发《新时代苏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促进产业工人素质提升,苏净集团作为4家试点单位之一,主动参与改革,扎实保障工人合法权益。”华艳介绍道,为切实提高工人技能素质,公司特别建立了“苏净学院”,联合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举办实训基地,为工人补充技能力量,提升工艺技术含量。此外,苏净还开设了大师班,邀请学校老师和企业内部高技能人才为工人提供技能培训。“去年年底,我们被列入了江苏省产教融合试点单位,更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做好产业工人提升工作的信心。”如今,苏净不仅在职业技能培训上向产业工人倾斜,在党员发展上也多关注一线工人,去年,集团将6名工人培养发展为党员,并用党建引领带动产业发展,形成齐抓共管的效应。

多年来,苏净始终坚定不移地做好社会公益和文明传播工作,不但开展了志愿者协助指挥交通、助力环古城健步走、社区老人送福字、残障儿童帮扶等多渠道、多领域的志愿服务活动,还坚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努力为就业者创造更多岗位,仅2019-2020年苏净集团便创造就业岗位近百个,吸纳退休留用、下岗失业、残障人员数十名,为构建和谐企业、和谐苏州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近年来,面对严峻的形势,苏净积极加快产品升级苦炼内功,加大市场开拓寻求突破,加强管理创新提升实力,同时紧抓社会责任和经济发展不放松,以卓越的成绩和突出的贡献回馈社会,在跨越式发展中做到了“反哺”社会建设、区域发展和职工成长。

编辑 张佩雯

2021年3月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