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加快转型促升级 度假区图谱星球加速舱“启航”

时间: 2021-03-26 13:10:59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为促进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产业转型升级,打造苏州工业园区北部智能经济融通发展示范区,助力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326日上午,度假区管委会、科大讯飞苏州智汇谷、创合汇创业服务中心在中新生态大厦共同举办图谱星球加速舱开业仪式暨“ICAMP”科大讯飞认知图谱产业加速营期开营仪式。


作为中国认知图谱领域一站式孵化加速平台的先行者——图谱星球加速舱依托于园区产业先导效应和半岛度假区专项产业政策及地理优势,链接科大讯飞全产业链资源以及创合汇深度创业赋能与资本资源,深耕认知图谱行业领域,为优质的入孵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创业加速与产业赋能服务。目前,图谱星球加速舱落座于中新生态大厦15楼,首期面积近5000平方米,且已有多家专注于认知图谱企业在“星球”启航,涉及数据处理,数据存储、知识加工、解决方案以及行业应用五大板块,涵盖数字医美、智慧城市、智慧金融、智慧生活等多个领域,形成了细分领域全产业链生态。活动进行了光合作用——企业联盟签约仪式。据悉,目前图谱星球加速舱内开始形成创业企业、大企业和地方城市融通发展的创新创业生态,他们之间正发生着“光合作用”,大中小企业产生了协同效应和互相合作。现场,迪勤科技+苏州电信、角海信科+苏州大学、迈容科技+讯飞苏研院、以见科技+迪勤科技、云享智慧+创邻科技分别进行了签约,进一步深化彼此间的交流与合作。


“去年3月以来,科大讯飞以首位事业合伙人的身份参与半岛度假区智能经济融通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并从01打造全新的认知图谱产业链。”科大讯飞副总裁,产业加速中心总经理方明表示,过去一年时间里,认知图谱产业链团队深度梳理了全球认知图谱产业现状,联合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上海宝信、艾瑞咨询等机构完成了产业链建设的专家论证工作,并举办了包括本次在内的3期认知图谱产业加速营、1场产业高峰论坛,影响了国内外500+认知图谱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与此同时,超过20项来自不同企事业单位的认知图谱需求在半岛度假区发布、转化、实践。

2021年是度假区全面开启智能经济融通十四五发展计划的起步之年,我们与科大讯飞等事业合伙人并肩作战,为‘十四五’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度假区党工委书记姚文蕾介绍说,一季度,度假区工业智能化、医疗大健康、数字文体旅、科技服务业三纵一横赛道加速构建,注册项目31个;资源盘活持续推进,树立裕大盛博、益创科技园两个典型标杆,新启动11宗、共计21宗低效用地正在提升。此外,在这张成绩单里,认知图谱是第一条从“0”“1”自主培育的细分赛道,也是国内首创首试。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前两期认知图谱加速营活动,度假区触达了全国认知图谱行业的众多企业,吸引了15个优质项目落户,收集发布了10多个应用场景的需求订单,链接到复旦大学、讯飞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众多科研院所资源,为智能经济融通发展的赛道培育提供了可复制的成功案例。图谱星球加速舱的开业也将助力度假区持续打响认知图谱加速营这一活动品牌,为国内认知图谱行业的人员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集聚最强资源、配备最佳载体,不断培育壮大认知图谱赛道,服务入驻企业快速成长,同时助推园区跑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加速度”。


开营仪式中,期加速营学员以19个项目的1分钟快闪“点燃”了场内激情,也让大家对Ⅲ期活动内容充满期待;Ⅱ期学员代表为期学员代表进行授旗;Ⅰ期学员企业,同时也是生态大厦入孵企业——褚信医学联合华西医院共同建立的AISP联合创新实验室也正式揭牌,接下来双方将强强联合,共同推动医教事业发展。


仪式后,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知识工场实验室创始人肖仰华带来了题为“从知识图谱到认知智能”的演讲,度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清做了“阳澄湖半岛认知图谱产业链策略及政策分享”。

编辑 度假区宣

2021326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