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一片空关厂房的创新蝶变

时间: 2021-03-04 10:09:00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苏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苏州市人才创业孵化基地”“苏州市众创空间”“江苏省众创空间”……自2019年下半年运营以来,短短一年多,位于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的裕大盛博科技园,各种荣誉纷至沓来。

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空关厂房,因周边老旧载体居多面临着改造升级难度大的问题。对此,半岛度假区主动介入,一方面引导载体升级的设计规划方案,另一方面对周边道路等环境进行综合提升,顺利推进了项目的改造。

半岛度假区以裕大盛博科技园的改造为契机,充分发挥民营标杆孵化器“一个促一片”的带动作用,以存量工业用地突破了辖区高质量发展土地资源的“瓶颈”。如今,裕大盛博科技园已集聚130多家企业,入驻率达95%,实现了空关厂房向科技孵化器的蝶变。

孵化与服务集于一身 “工业上楼”大幅提升空间利用率

运营一年多,入驻率就达到95%,裕大盛博科技园之所以能吸引如此之多的科技企业进驻,离不开运营方独特的服务理念。成立之初,裕大盛博就专注于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技术等产业链企业的孵化与运营,全力打造科技孵化中心、工业智能设备检测中心、技术成果转化中心、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形成了“创新孵化+投融资功能+增值服务”的服务载体,为企业发展提供充足的“阳光雨露”。

“我们在提供创业导师、人才政策申报等基础服务的同时,还推出技术对接、市场推广、品牌打造、投资融资等深层服务,有效降低企业的创业风险和成本,提高其成活率和成长性。”裕大盛博科技园总经理翁维介绍。对旧厂房升级改造时,裕大盛博科技园还巧妙借助楼层层差,设计了路演大厅。投入运营后,大厅内不定期开展讲座、法务沙龙、项目路演、政策解读等有针对性的活动,精准服务企业需求。

充分借鉴新加坡及深圳的“工业上楼”模式,裕大盛博科技园有效调动了楼宇内部资源,配备了实验用地、3D打样中心、无尘车间等专用场所,发挥空间效应,为企业的“金点子”变身“拳头产品”提速。目前,入驻科技园孵化器的100多家企业中,超60%为科技企业,还有一半是“从零招引”项目。裕大盛博科技园也从原来的传统工业制造业地块变成了集生产和研发于一体的新型工业楼宇,成为半岛度假区产业升级的重要阵地。

两级孵化体系覆盖企业初创阶段 一层楼“集结”产业链上下游

个头小巧,动作灵活,能主动搜寻垃圾进行消毒、清洁等一系列操作,1小时可完成4000平方米场地的打扫……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一款叫作“高仙机器人”的清洁机器人一度成了火神山医院的“红人”,随后还成为行业内的口碑产品。其研发企业苏州高之澄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是由裕大盛博科技园设立的众创空间——合木众创空间一手培育。

合木众创位于裕大盛博科技园5楼,专门负责孵化初创期的中小型企业。在高之澄公司产品负责人李振看来,公司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众创空间中众多初创企业的“抱团”。“我们这一层楼就集聚了很多上下游企业,它们的关键核心器件可以为公司提供配套服务,加快产品开发效率。”李振说。

“我们一边做好众创空间的招引工作,一边深化孵化器内企业的培育壮大。”翁维说,裕大盛博科技园创新推行“众创空间+孵化器”两级孵化体系,即首先将招引到的初创中小企业安置在众创空间内,待其做大到一定规模,再根据企业发展需要,搬至科技园其他中心进行加速孵化。在合木众创的帮助下,高之澄凭借“高仙机器人”的亮眼表现,在去年已实现B+轮融资,今年它完成了更高一级孵化,在半岛度假区扩张了1万多平方米的独栋厂房,扩展研发测试和组装规模。目前,裕大盛博科技园已孵化了1家园区科技领军企业,培育了1家瞪羚企业,并有2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与认定获批。

“一地一策”盘活存量资源 “一个促一批”提速科技企业发展

裕大盛博科技园,是半岛度假区存量工业用地资源提升的一个成功缩影。近年来,度假区通过“一地一策”探索,强化民营标杆载体带动作用,用“一个促一批”辐射周边,不仅推动了哈塔达地块进行城市更新重建,导入了国家级人才企业波影医疗、省双创人才项目今蓝纳米、高企广卫建设;还促使群祥电子地块完成改造,提升形象。去年,在半岛度假区的帮助下,裕大盛博科技园还被纳入园区科技载体。

在半岛度假区扎根多年,裕大盛博科技园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并将孵化培育形成的经验复制推广,陆续在上海闵行区打造了优大科技园、在昆山高新区打造了裕大科技园和乐山六号工坊。今后,裕大盛博科技园一方面将以半岛度假区为基地,继续向外辐射,为更多闲置厂房进行量身定制改造方案,助力存量资源提升。另一方面,将着眼长三角地区,力争在3年内将科技园区的规模发展到30万平方米,持续优化孵化服务体系,提升科技企业的经济效益。

面向未来,半岛度假区也将持续发挥国资引领带动、民营标杆带动、科创项目带动、整治隐患带动“四个带动”机制,完善顶层设计,推进区域资源提升,加快破解存量工业用地高质量发展“瓶颈”。

苏报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苏报通讯员 阳萱

《苏州日报》2021年03月04日A07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