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从“单枪匹马”到“协同创新” 度假区融通发展走向“智能+”

时间: 2021-02-24 10:47:59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作为苏州工业园区四大功能板块之一,近年来,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除了在文体旅方面持续发力,其科技创新能力也稳步提升,为经济发展不断“提速”注入了活力。

2021年伊始,为全面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和资源提升,助推园区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助力苏州市数字经济和数字化产业发展,半岛旅游度假区以冲刺之姿拉开智能经济融通发展的新局面。

1月20日,半岛旅游度假区发布智能经济融通“十四五”发展计划,明确未来五年,度假区将全力打造智能经济产业集群,力争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智能经济融通发展示范区”。

“养生湖”畔,智能经济扬帆起航

阳澄湖,谐音“养生湖”,是休闲度假、享受生态的理想场所。这里鸟语花香,随处可见夕阳映湖、白鹭纷飞的唯美场景。但半岛旅游度假区绝不仅仅满足于自然生态的“馈赠”,多年来文体旅融合发展屡创佳绩外,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方面也狠下功夫,取得了不俗成绩。截止到“十三五”末,旅游总收入约24.8亿元,接待游客总数约405.6万人,辖区内规上工业总产值约338.2亿元,规上服务业规模约42.5亿元。


“在园区四大功能板块中,半岛旅游度假区经济实力相对较弱,产业发展中科技分量并不突出,我们希望通过智能经济融通‘十四五’发展计划,推动产业转型,改变这样的现状。”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姚文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十四五”期间度假区将依托园区现有产业基础和科技创新能力,依靠自身地理区位优势和自然生态环境,以企业总部基地、中新生态科技城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三大创新核以及娄江工业带为重点,聚焦工业智能化、医疗大健康和数字文体旅三大产业方向,并横向布局科技服务业。

“同时,我们引入事业合伙人机制,建立区域产业运营公司和产业基金,导入‘智能+’科技创新力量,助力度假区产业转型和资源提升。”她强调,度假区以在“十四五”末基本建成“智能经济融通发展示范区”和苏州科技生态区为目标,并致力于成为园区继续腾飞的重要“创新极”和新经济“增长极”。

创新模式,“一个带一串”加速资源集聚

2020年,度假区克服疫情影响,通过三个“百日”全方位启动产业转型,明确智能经济融通发展思路。全年,度假区围绕“智能+”“科技+”定位,吸引137个项目落户中新生态科技城,总部基地全年完成投资11.7亿元。12个载体确定为智能经济发展首批重点载体,1-2年内度假区将新建或盘活载体近65万平方米,为下一步智能经济融通释放更多空间。

“在具体运营中,我们已初步探索出了‘大企业创新中心+核心产业中台+产业链集群式孵化’的‘一个带一串’发展模式,一方面向上游延伸抓住大企业创新中心,吸引外部创新需求订单落地,另一方面向下游延展拉动产业链伙伴。”姚文蕾告诉记者,这样的发展模式可以加速相关产业的快速成长和聚集,为产业链的形成注入动力。

以半岛旅游度假区从零搭建的全新“赛道”——知识图谱产业为例,从科大讯飞国家认知智能实验室苏州分部在园区挂牌开始,短短几个月时间,度假区已经联手科大讯飞苏州智汇谷、上海创合汇,组建了知识图谱产业运营中台,同时举办了知识图谱产业加速营、知识图谱产业峰会,并发布了园区公安、园区海关、博世、上海图书馆等十余个大企业知识图谱赋能需求。“目前,我们已经触达了全国近70%知识图谱类项目,成功吸引了十余家知识图谱产业链企业落户,‘一个带一串’发展模式初见成效。”

未来,这一模式将持续应用到更多细分产业领域,为度假区产业集聚、创新能力提升增添更多活力。

事业合伙人升级,听听他们怎么说

共谋未来的路上,少不了志同道合的伙伴,创新“一个带一串”模式外,度假区还提出了事业合伙人机制。

事实上,自智能经济融通发展启动以来,科大讯飞苏州智汇谷、中新集团、苏州电信、园丰资本、恒泰集团、苏州银行首批6个事业合伙人纷纷出力,布局工业智能化、医疗大健康、数字文体旅等产业赛道,落地了一批创新中心、产业中台和生态链企业,已逐步形成了科技、载体、资金、运营四位一体的内生循环。

1月20日“十四五”发展计划发布的现场,科大讯飞、中新集团、苏州电信等6位智能经济首批事业合伙人同步升级,并围绕“下一步如何助力度假区推进产业转型和资源提升工作,共同描绘智能经济融通“‘十四五’蓝图”这一话题进行了分享交流。

@胡国平(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从合伙人角度,科大讯飞希望在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为度假区提供助力,同时为苏州工业园区、苏州市以及整个长三角地区提供赋能机制和机会。作为国家平台,科大讯飞集聚了200多万合作伙伴,希望将他们更多地引入到度假区来,实现更好地落地。

@顾锦飞(中国电信苏州分公司副总经理):未来,我们将在整体生产要素上进行升级,尤其是借助原子能力平台,吸引集团成员将更多生产要素和资源布局于此,与半岛进行更好融合。同时,电信也将助力度假区创新型企业走出半岛,走向长三角甚至全国,扩大事业版图。

@田雪鸰(中新集团副总裁):多年来,中新集团与度假区紧密合作,取得了不少阶段性成绩。随着智能经济融通发展,双方将在广度和深度上持续推进,以中新生态科技城为“主阵地”,打造智能经济融通发展的样板,并借助中新合作平台,将“样板”推广至长三角、全国乃至全世界。

作者 向煜

2021年2月24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