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阳澄湖服务区“冲击波”力量源自创新

时间: 2021-01-15 10:41:32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作为这股“冲击波”的策源地,阳澄湖服务区仍然在不断提升创新服务,它的很多设施和技术,已经比其他3.0版服务区更先进。这才是这个网红服务区历久弥新的制胜之道。

加油站、厕所、快餐、超市,这老四样是传统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必选项。但位于阳澄湖畔G42高速公路上的阳澄湖服务区,自2019年7月全新亮相以来,走出了一条令众多商业综合体都瞩目的全新之路——它把途经地变成了目的地,目前以日均8万人次的客流量形成一股蔓延全国的“冲击波”。

网红服务区的出现,阳澄湖并非先例。早在三四年前,随着高速公路的快速延伸,全国各地都开始了对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创新改造。

资料显示,在全域旅游的拉动下,目前通过高速公路到达景区的游客占到了90%。这个巨大的客流量隐藏着无限商机。随着“诗和远方”的深度融合,高速公路服务区已经成为一个新的风口,也普遍迈入了“城市化商业”综合体时代。我省在无锡梅村服务区和常州芳茂山服务区进行了结合当地特点的全新改造,同样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可以说,包括阳澄湖服务区等在内的多数网红高速公路服务区,本质上都是旅游创新产品。它们取得巨大成功的关键,是将当下的供给和需求有机地结合到了一起。要让服务区“旅游目的地”的功能持续下去,后期还得紧紧围绕“需求”做文章,继续从“需求侧管理”上下功夫,更好地结合地域文化,对产品、业态和布局进行调整。

G42高速公路阳澄湖服务区的巨大成功,无疑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综合结果。尤其是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比如服务区旁边是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还有星级酒店,又靠着阳澄湖生态度假区……也要看到,这些区位优势未必是每个地方都有的,从示范意义上说,阳澄湖服务区“冲击波”的服务理念才是关键。

实际上,作为这股“冲击波”的策源地,阳澄湖服务区仍然在不断提升创新服务,它的很多设施和技术,已经比其他3.0版服务区更先进,比如开通“网上服务区”,为游客提供“线下体验、线上消费”服务,并继续丰富服务区的文化、科技、旅游等功能。这才是这个网红服务区历久弥新的制胜之道。

作者 王嘉言
《苏州日报》2021年01月15日A07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