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知识图谱产业白皮书发布

时间: 2020-11-23 11:03:27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昨天,2020数据治理和数据智能联合研讨会暨2020知识图谱产业白皮书发布会,在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举行。来自高校、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的数据专家,就数据时代的发展分享见解。

当前,苏州工业园区正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出炉了《人工智能产业三年攻坚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围绕智能芯片、智能软件、智能硬件三大主攻方向,着力引育一批创新企业,聚力建设一批重大平台,加快开放一批应用场景。截至去年底,园区已集聚人工智能相关企业400余家,形成了千亿级产业集群,目前已有10家人工智能企业上市。

作为园区重要功能板块之一,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基于区域产业现状,明确了“智能经济融通发展”的转型战略,聚焦工业智能化、医疗大健康、数字文旅三个方向,在今年5月至8月间,通过“百日行动”,在中新生态科技城打造了智能经济融通发展的浓缩示范模型,其间引入4个大企业创新中心、6个产业中台和50余家生态链企业,打造出全新知识图谱产业链,编制了半岛度假区“十四五”产业规划。

作为“百日行动”的重要成果之一,知识图谱产业是半岛度假区从零搭建的全新“赛道”,短短几个月就取得了重大进展:科大讯飞国家认知智能实验室苏州分部在园区挂牌;半岛度假区联手科大讯飞苏州智汇谷、上海创合汇,组建了知识图谱产业运营中台,对接需求、补链强链;先后举办了两期知识图谱产业加速营、知识图谱产业峰会等重要活动,迅速打响了品牌;加速营期间,发布了园区公安、园区海关、博世、上海图书馆等十余个大企业知识图谱赋能需求;触达了全国近70%知识图谱类项目,成功吸引了一批知识图谱产业链企业落户。

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苏州日报》2020年11月23日A02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