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党建赋能 优化安全协同工作法

时间: 2022-08-24 11:04:19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为充分释放党建引领“四个一流”建设的乘数效应,强化高质量基层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导向,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有效实施,8月18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开展2022年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中期考察。考察中,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的“党建赋能优化安全协同工作法”项目顺利完成考核。

2022年,为进一步深化党建赋能、优化安全协同,度假区大力打造“党建赋能优化安全协同工作法”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加强组织统筹,形成共推安全生产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合力,以安全促发展、以发展保安全,并强化党员责任担当,推动形成多层次、宽领域的安全生产防治体系,为加快建设“四个一流”园区提供安全保障。

上半年,度假区深化协同共建机制,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以度假区党工委和唯亭街道党工委为组织基础,统筹度假区和唯亭街道安委会、消委会等各方组织力量,成立新一届度假区和唯亭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成立违建治理、大气治理、废旧物资回收行业治理等多个专班,共同筑牢北部安全发展屏障;优化协同共治制度,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协同共治功能,整合各方党员先锋力量,开展“邻昆地区专项整治”、违建专项整治、废旧物资回收行业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梳理北部安全隐患,用制度加强安全防护;强化安全治理能力,把应环大队党支部建在安全治理一线,运用“行动支部”工作法,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中的主动性、积极性。上半年共督查检查企业数1517家次,发现安全隐患数3797条,开具执法检查记录87份,责令限期整改书73份,辖区内未发生安全生产亡人事故;创新安全监管措施,组建“政府监管+社区治理+企业自治”的党建联盟,充分发挥党组织带头作用,深化度假区“智慧安监”的应用,推动“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场景落地,做深做实《度假区产业载体考核评级方案》,向企业推广使用“半岛微安全”小程序,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实现监管端口前移、防微杜渐。

接下来,度假区将进一步优化协同共建机制,发挥党建共治联盟作用,聚焦北部安全生产、城市治理等领域的重点、难点、痛点,将协同机制向纵深推进;进一步完善协同共治制度,充分联合多方党组织先锋力量,充分发挥各级党员的垂范带头作用,围绕隐患关注重点,不断完善各项共治制度;进一步提升安全治理能力,依托区街协同、联合共治的先锋组织架构,发挥行业联盟党组织的安全监管力量,围绕“零事故”理念和目标,加大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执法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零容忍”;进一步创新安全监管措施,推广“智慧安监”“数字安监”,推进企业数字化改造升级,强化政企联动,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场景落地,形成多方融合的安全生产防治体系和长效化安全治理模式,促进区域安全发展、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度假区将继续围绕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这条主线,加强协同,联合共治,严格监管,以强大的合力筑牢北部区域安全防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 度假区宣

2022年8月24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