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企业总部基地:在新时代定下新目标 点燃发展引擎

时间: 2021-02-24 10:45:00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占地面积1.5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280万平方米,规划建设60多栋办公楼宇,总投资规模约300亿元,建成后预计年纳税超100亿元……这就是苏州工业园区企业总部基地的规划和目标。作为园区全速发力总部经济的主阵地,企业总部基地位于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紧邻沪宁城铁园区站,目前吸引了一批优质项目,并已有8大项目开工建设。

新项目签约 点燃发展引擎

截至目前,总部基地共有中欧校友总会(苏州)总部大厦、云彩总部科创大厦、联东集团总部大楼、中锐集团总部大楼、君实科技总部大楼、恒泰创新中心大楼、苏州自贸商务中心、恒泰瑞华四季公寓8大项目开工建设。近日,在园区举行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又有两家企业签约落户总部基地。这不仅吹响了度假区新一年的奋进号角,也为企业总部基地找准定位再出发夯实基础。

新签约的两个项目——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克劳丽化妆品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均属于总部、研发服务及先进制造项目。科达是国内重要的视频应用综合服务商,主要从事视频会议和视频监控系统的软硬件开发、设备制造、产品销售及技术服务,2016年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随着公司业务快速发展、研发投入持续加大,科达计划在园区新建研发总部。克劳丽是大型民营企业隆力奇的旗下公司,主要负责自有日化品牌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公司拟在园区新建3.9万平米研发及总部办公楼,打造集研发、电商及总部办公为一体的综合管理总部。

两大总部项目的加入,既有多年来园区在政策、资源、创新氛围上积聚的优势,也得益于企业总部基地的战略定位与公司的发展方向不谋而合。据悉,开发建设以来,基地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引进高新技术领域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汇聚人才、信息、资源。如今,两大项目的加持也将为度假区打造经济发展与科技创新有机融合的区域门户枢纽提供助力,同时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添砖加瓦。

新目标明确 锚定发展航向

日前,苏州工业园区企业总部基地建设指挥部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对区域建设定位进行了分析研究,并对下一步开发建设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指出,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不断深入,城际交通互联互通不断加强,总部基地要充分发挥好城铁区位优势,紧抓沪苏一体化契机,增强沪苏融合发展效应。

这其中,基地已开工项目中就有很多定位于服务长三角区域。比如说集科技型园区运营、金融投资为一体的集团化企业联东集团,其在总部基地设立的苏南总部大楼,就将作为集团在苏南区域的集聚、营运中枢,发挥力量;并且计划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性的产业信息共享、企业需求互通、招商资源整合的综合性平台。而新签约的科达科技,也计划将分布在上海、无锡、园区等地的研究所进行归并到即将建设的软件研发总部,提升研发效率。

放眼未来,根据长三角发展战略和园区作为苏州市城市新中心的定位,总部基地结合区位优势和开发特点,定下了成为“未来城市实践区”“魅力园区探索地”“站城一体示范区”的目标,为下一步启航锚定了航向。据了解,基地将在融汇“智能+创新+绿色+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融入文化元素、提升区域艺术氛围等方面进行规划设计,努力构建城际铁路、轨道交通、地下空间、楼宇载体紧密衔接的示范区,建设成为站城融合、人气繁荣的标杆项目。

新时代来临 坚定发展信心

迈入“十四五”开局之年,园区明确了自身定位——苏州市“城市新中心”。总部基地作为园区新兴城市综合开发区域,在新的城市定位下也将承担新的使命,全力在产城融合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来,度假区用三个“百日”行动,定下了智能经济融通发展计划和路径,也刻画了度假区未来5年发展蓝图。企业总部基地作为度假区头部资源高地,将在智能经济融通发展中发挥创新龙头的引领作用,为优化产业结构、集约利用资源、引育科技企业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不仅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度假区智能经济融通“十四五”发展计划起步之年。接下来,度假区将坚定信心,凝聚斗志,充分发挥企业总部基地、中新生态科技城及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优势,围绕工业智能化、医疗大健康、数字文体旅以及科技服务业产业赛道,踏步奔向发展新征程,在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发展战略下,为园区以及苏州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来自度假区的智慧和力量。

编辑 张佩雯

2021224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