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在“网红”与“寻常”间的阳澄湖高速服务区

时间: 2020-10-16 09:58:11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要说园区最近最火的网红IP,非阳澄湖高速服务区莫属。

长假期间,一条名为“江苏高速服务区甲天下”的话题悄然冲上微博热搜,引发全国网友的热议。其中,园区的“阳澄湖服务区”又霸榜C位中的C位,成为全国网友热议的中心。

阳澄湖高速服务区有多火呢?

连隔壁素来见多识广的魔都人民见到它都不淡定了:10月5日,上海一自媒体推出微信“你无法想象江苏高速服务区有多‘变态’!全国网友惊呆了!”,微信内容有近一半是对阳澄湖服务区图文并茂的描述。这条微信迅速火遍微信朋友圈,引发上海和全国各地网友热议高潮。

“国社”也被惊动,特派记者来到园区,把阳澄湖服务区用视频直播的形式推上了油管和推特,火出了国门。

其实,对阳澄湖服务区这次的“走红”,我早有预感。

长假第三天,我十多年未见的大学室友从北京来到苏州旅游。由于未做充分准备,在需要提前预约的各大景点都碰了一鼻子灰,扫兴而归。在我准备用阳澄湖大闸蟹来安慰她受伤的心灵时,她却兴奋地和我聊起了在阳澄湖高速服务区的意外收获:美丽的水乡景观、有趣的主题乐园、别致的非遗文化艺术中心……

众多和我一样不咋自驾出省的江苏网友,其实对全国网友的赞美,倒是有点不太适应:我们一直以为这样的服务区是理所应当的寻常景象哇!

阳澄湖服务区红了:它是因为给了全国网友超出预期的服务和享受而红,它是因为“以人为本”把服务细节做到极致而红,它也是因为江苏人追求完美、打造精品的骨子里的习惯而红。

阳澄湖服务区在园区人眼里又似乎一向“只道是寻常”:正如很多网友在微信留言中所说,江苏的这些服务区,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的高速服务区很像,而且很多地方已经超出了日本。而我近些年在接待各方朋友时,也不时听到“园区很多方面已经做得比新加坡更好了”这样的评价。在不知不觉间,我们“比学赶超”,已经大大拉近了与从前那些发达国家的差距。蓦然回首,当我们仍然持着“学生”心态举目四顾寻找良师时,这些往日的“老师”已经把我们当成了平起平坐的朋友和竞争对手。

与发达国家和地区走向竞合,这是园区的必由之路,也是共和国的必由之路。

作者 黄爱萍

《苏州日报》2020年10月16日B0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