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党建“圆心”画出发展“同心圆”

时间: 2020-09-23 19:28:03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总部基地新增3个总部项目,被纳入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实施范围的区域年内新增43个项目,中新生态科技城招引66个科技项目;邀请辖区非公党组织书记组建微信群,24小时在线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助力开通中新生态科技城接驳班车,方便沿线企业通勤出行;在苏州首个红色定向公园创新设计“全民抗疫主题定向线路”,将红色文化注入旅游产品……
  今年以来,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对去年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企小导”行动号提档升级,启动了辖区2020年度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企小导惠企直通车”。以内部协同、条线协同、区街协同、外部力量协同为契机,半岛度假区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牵头抓总、领导干部示范带头和党员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党建这个“圆心”,画出了产业提升不停歇、企业服务不下线、文体融合不打烊的发展最大“同心圆”。
  围绕“书记项目”拧成一股绳 打造综合型服务团队让人人都是“企小导”
  6月下旬,半岛度假区2020年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推进会上,一个“4 3 2 1 N”组织协同制度让人印象深刻。“这个制度通过整合4个内设局办、3家事业单位、2个联系部门、1个下属国企和公安、消防、城管、市政、银行、协会等多部门资源,就是要让整个半岛度假区拧成一股绳,打造出一支综合性企业服务团队。”半岛度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综合性服务团队,简单几个字,却凝结了半岛度假区长期以来系统谋划、打破条线限制的种种努力。早在今年4月,半岛度假区党工委就召开党建会议,专题部署“企小导惠企直通车”项目。首先明确整合资源要达到的目标——“人人都是企小导,个个都是服务员”,半岛度假区让平时分属在不同条线、部门的政府服务员“企小导”们组成了一支“企小导”综合服务团队。
  拥有了半岛度假区全系统的合力支撑,这支综合服务团队也有了迅速服务企业的能力。
  要当好“服务员”,必须要明确企业的“痛点”在哪,自己手上又有哪些可以调配的资源。为此,半岛度假区制定了《2020年挂钩联系重点企业方案》,将各类产业宗地划成网格,实施党员领导带头、“企小导”网格化走访,实现政策导航、企业服务、日常走访“一站直通”。同时,统筹配置各种资源,梳理辖区首批党建惠企服务3份清单,包括44条日常服务清单、28条专项服务清单和29条热线服务清单。“3份清单的内容,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阳澄湖半岛发布’扫码就能看到,一目了然。”该负责人说。
  抽调骨干成立多个“行动支部” 协同“作战”强力推进中心工作
  抢抓人工智能赋能实体经济先机,今年5月,半岛度假区启动了智能经济融通发展示范项目“百日行动”。抽调辖区机关各局办、经服中心、中新集团、科大讯飞智子空间党员骨干,半岛度假区成立了“百日行动支部”,并分解了271项目标任务。如今,“百日行动”收官,宣告了辖区智能经济融通发展示范项目“首战告捷”:科大讯飞苏州智汇谷、中新集团、苏州电信、园丰资本4家各自领域的龙头企业成了“事业合伙人”,与辖区一起延伸“产业触角”;格力大金工业智能化等4个创新中心“一个带一串”,为辖区吸引了52家生态链企业意向签约,其中14家已顺利注册。
  “百日行动”交出的这张靓丽“成绩单”,展示出半岛度假区推进中心工作的优势路径——坚持发展“一盘棋”,让基层党组织设置在一线、行动在一线、争先在一线。聚焦当前中心工作,半岛度假区以项目为导向,抽调各部门的业务骨干成立“行动支部”,充分发挥协同“作战”的合力,跑出了项目推进的“加速度”。
  “今年,除了‘百日行动’,我们还有‘资源提升’和‘重点项目帮办’两大行动,也相应地建立了行动支部。”该负责人表示。其中,“资源提升行动支部”以半岛度假区经服中心、回购办、恒泰集团和唯亭街道的党员为骨干,对辖区2020、2021年重点提升的15宗目标地块进行跟踪;“重点项目帮办行动支部”则吸纳辖区机关、经服、半岛公司“企小导”成员,重点协调推进近30个重点项目。截至目前,15宗重点提升地块中,已有4宗地块通过城市、项目更新方式实现了提升,10宗地块按照既有模式持续推进,1宗闲置土地进入退地谈判阶段。在项目建设上,联东总部、君实生物等一批重点项目如期开工建设;中锐、云彩、恒泰创新中心等一批产业项目加快推进。
  常态化走访产业宗地形成报告 多元化服务项目化解企业成长的“烦恼”
  “这两年公司承担装备测试的任务和人员往来较多,希望政府在公共停车位、交通、人才公寓等方面进一步优化配套环境。”近日,一场由半岛度假区“企小导”组成的调研组,与创元集团13家落户辖区的企业进行了一场座谈会。会上,对企业关切的大部分问题,半岛度假区领导班子成员及产业局、经服中心相关负责人当场给予了回复。现场无法解答的,均记录下来上报园区相关部门,尽力协调解决。
  如果说“企小导惠企直通车”将党组织赋能贯穿到了企业招引、服务全链条,那么“企服360”网格走访制度就是其中的一条“红线”。通过分组进行网格化走访,“企小导”们看问题、听诉求、讲政策、想办法,并形成走访报告,助力政府科学决策。
  截至8月底,“企小导”已常态化走访产业宗地达303宗。通过半岛度假区企业服务系统流转,及时有效解决问题117条。
  在解决企业成长“个性化”难题的同时,“企小导”们还注重梳理他们共同的“烦恼”,予以集中突破。疫情防控空中课堂、高企实操培训、“火炬计划”培训、科技人才政策宣讲、劳动法实务、减税降费政策宣讲、投融资对接会……今年以来,这样的面向企业的“充电”已经举行了83场,吸引辖区近6000人参与。在这种“实操”中,半岛度假区也在持续优化“小导有约”党建沙龙制度,每月初,辖区会在微信平台上推送当月计划,方便企业提前按需选择服务。


苏报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苏州日报》2020年9月23日A05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