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记项目

书记项目

“企小导”,凝聚服务企业合力

时间: 2021-07-23 09:55:01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首期“SIP智造”产业加速营日前在阳澄湖畔开营,18个入营项目围绕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主题展开交流、学习、比拼。当前,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将“智能经济融通发展”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布局工业智能化、医疗大健康、数字文体旅、科技服务业“三纵一横”产业赛道,“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加快推进“智能经济融通发展”步伐,半岛度假区将服务企业作为抓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成为共识。今年以来,半岛度假区党工委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聚力打造红色管家“企小导”党建品牌,持续做好“融商、引商、优商、育商、稳商”工作,为苏州工业园区“红色管家”延展企业服务内涵提供了“半岛方案”。

整合资源,发布党建服务清单

想了解高企申报流程,该咨询哪个部门?推进重点建设项目需要协调资源,去哪里寻求帮助?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归哪个单位管?在半岛度假区,企业只需点点手机,就能在官方微信平台上找到答案。目前,半岛度假区已将企业可能遇到的常见问题汇总成“党建惠企服务3份清单”,包括日常服务清单44条、专项服务清单28条、热线服务清单29条。

“3份清单”要落地,需要一支强有力的服务力量。半岛度假区党政办主任刘爱华说,半岛度假区有企业2.6万家,其中,工业企业2200多家。而狭义上的服务团队——半岛度假区经济服务中心仅十几人,人员捉襟见肘,难以满足需求。为此,半岛度假区提出“人人都是企小导个个都是服务员”的理念,要求各部门都要结合工作实际当好企业的向导和导服,把服务企业作为最关键的任务来抓。

在这样的思路指引下,2019年,半岛度假区党工委启动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企小导”行动号,逐步构筑起全方位、广覆盖、多层次的企业服务体系。2020年,半岛度假区党工委在“企小导”行动号的基础上进行再升级,推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企小导惠企直通车”,通过整合4个内设局办、3家事业单位、2个联系部门、1家下属国企和公安、消防、城管、市政、银行、协会等多方资源,形成“4321 N”组织协同制度,以党建为引领凝聚起强大的惠企合力。

今年以来,这支“企小导”综合型服务团队已先后组织了“小导有约”等一系列企业服务品牌活动,将组织赋能贯穿到企业服务全链条。这项探索获评了苏州工业园区首批星级党组织优秀案例,半岛度假区党工委也因此获评苏州工业园区“红色管家”先锋基层党组织。

打破壁垒,组建专业化行动支部

日前,半岛度假区北部,一幢闲置多年的楼宇启动改造。半岛度假区经济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俞中远介绍,这里原先是一家环保公司,因为企业经营不善,2012年大楼建成后并未投入使用,既成了企业的负担,又造成资源的浪费。去年底,在半岛度假区建设局(回购办)的介入和推动下,大楼启动改造筹备工作,但时隔近9年,不少技术规范、消防标准都发生了变化,改造难度很大,企业缺乏信心。

“不是你们负责交方案,我们负责审核,而是我们双方一起推进这件事。”半岛度假区建设局(回购办)工作人员吴俊俊说。建设局(回购办)等部门代表半岛度假区“资源提升”支部与企业进行了交流,贴心的服务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历经多轮讨论,改造方案最终敲定,未来这里将成为一幢工业研发楼。目前,该楼宇已经完成规划变更,正在进行施工图审查,预计明年3月就能进行验收。

在这个项目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资源提升”支部,是半岛度假区探索推动基层党组织“设置在一线、行动在一线、争先在一线”的一个具体案例。去年起,半岛度假区聚焦产业转型,打破传统模式,从各单位、各部门抽调党员骨干成立“智能经济融通”“资源提升”“重点项目帮办”等多个行动支部,将党组织的服务零距离送到企业门口。

以“资源提升”支部为例,该支部以半岛度假区经济服务中心、建设局(回购办)、恒泰集团、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的党员为骨干,负责对辖区内重点提升的15宗目标地块进行跟踪,推进“资源提升行动计划”。截至目前,半岛度假区以“资源提升”支部为先锋,通过城市更新、项目更新的方式,累计盘活产业载体资源51.47万平方米,极大推动了产业载体能级提升。

守牢底线,担起更大社会责任

大暑至,夏正浓,阳澄湖畔,时有微风送来阵阵清凉。“阳澄湖是苏州第二水源地,位于阳澄湖东南部的苏州工业园区阳澄湖饮用水水源地,承担着园区数十万居民的供水任务。”半岛度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既要全力发展经济,又要守牢环保底线,对半岛度假区来说,两道都是必答题。”

半岛度假区的解题思路是,通过党建联盟、党建共建的方式整合资源、把好方向,承担起更大社会责任。

今年3月,“红色先锋绿色水源”阳澄湖水源地区域党建联盟启动,目的是以党建为引领,结合河湖长制和水源地巡查制度,推动“党建联盟共治、党建阵地共建、先锋河长共创、联盟商户共守、志愿服务共联、学习教育共进、主题活动共办、党建惠企共抓、联盟资源共享”,提升水源地水质保护水平。

守牢环保底线,工业企业的承诺和行动尤为重要。“工业企业是环保监管的重点。”半岛度假区安环大队相关负责人金永雷说,“监管部门也是‘企小导’,也要做好企业服务。对环保监管部门来说,最严格公正的监管就是最好的服务。对企业放松要求,就是对企业和对百姓不负责,可能会造成更大的损失。”

金永雷用一组数据举例,2018年,半岛度假区内的青剑湖板块曾有居民投诉空气中有异味,当年投诉量达190件。为从源头上解决这一问题,半岛度假区安环部门在加强废气排放企业的监察、监测的基础上,牵手相关社区党组织成立党建联盟,多次召开企业、居民之间的协调会,请居民提意见、提要求。相关投诉量2019年降至118件,2020年降至28件。

本报记者孟旭

《新华日报》2021年7月23日第20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