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记项目

书记项目

新增注册外资涨了近一倍

时间: 2021-01-26 09:57:31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亮出2020发展“成绩单”。记者从昨天举行的阳澄湖半岛度假区党工委(扩大)会议了解到,去年,辖区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38.2亿元,同比增长2.65%;完成规模以上服务业50亿元,同比增长19.1%;新增注册外资1.88亿美元,同比增长近100%;累计实现旅游总收入24.8亿元,同比增长11.3%。

2020年,半岛度假区牢牢守住园区抗疫“北大门”,清晰勾勒出发展“新战略”,顺利打下了智能经济融通发展“第一桩”,区域限额以上批发业74.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9.8亿元,同比增长33.7%。主要旅游指标逆势上扬,不仅旅游总收入在苏州10个旅游度假区中率先翻红,接待游客数量等也有大幅攀升。去年,半岛度假区共接待游客总人数405.6万人,人均旅游支出612.5元,同比增长52.4%。

2020年是半岛度假区全力推进产业转型的一年。通过三个“百日”行动,半岛度假区明确了智能经济融通发展战略,并创新体制机制,邀请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成为“事业合伙人”。聚焦工业智能化、医疗大健康、数字文体旅三个方向,横向部署科技服务业,“一个带一串”落地了一批创新中心、产业中台和生态链企业。在全国首试首创、从零构建全新知识图谱产业链,并在中新生态科技城打造出智能经济融通发展的浓缩示范模型,验证了发展思路的可行性。

围绕企业总部基地、中新生态科技城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三大创新核,半岛持续注入发展动能。其中,企业总部基地在园区四大产业园中率先形成“焦点”,合计共8个项目正在建设中,去年完成投资18亿元,实现税收1.95亿元。中新生态科技城完成20项年度重点任务。

去年,半岛度假区高企申报通过154家,同比增长55.1%,三年实现“三级跳”;已获批省级研发机构20家,同比增长53.8%,获评省级以上众创空间(孵化器)3家,同比增长50%,企业研发覆盖率、发明专利数均实现历史新高。各级人才申报全线增长,国家级人才申报实现零突破;精英周落户项目38个,同比增长280%。在资源腾退补短板方面,辖区2020年释放发展空间227亩,落地52个“未税未统”项目,预计全年营收11.2亿元。

现场,大会对辖区2020年度经济贡献突出企业、服务企业发展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苏州日报》2021年1月26日A03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