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度假区整治“顽症痼疾” 促废旧物资回收行业规范发展

时间: 2022-08-09 14:33:53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度假区废旧物资回收行业经营主体的安全生产管理,提升北部区域城市面貌,打造园区生态宜居北部片区,近日,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和唯亭街道安委会协同联动,组织应急管理、环保、消防、综合执法等部门,成立度假区废旧物资回收行业专项整治组,全面开展专项整治。

整治行动开始前,专项整治组制定了一套详细而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计划从是否改变厂房使用性质、违章搭建、固废及废水排放、电气安全、动火作业等方面开展专项治理,针对度假区内废旧物资回收行业现存的诸如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有效落实、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安全管理水平较差、消防安全设施不达标等问题进行了逐一讨论,并制定整治计划。此外,还对整治对象、工作目标、职责分工、实施步骤、工作要求及内容和范围等进行了明确,全面压实专项整治组中各小组的工作职责,督促工作有效落实。

整治行动正式开始后,专项整治组按照“关停处罚一批、督促搬迁一批、提升改造一批”的工作目标,对前期摸排的26家废旧物资回收企业进行全面细致的安全生产检查。对于不符合要求的企业,专项整治组开具整改指导书,要求立即整改,并及时跟踪直至整改完成。整治过程中,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宣传方式,提高专项整治工作社会知晓度,营造了强有力的整治氛围。

截至目前,此次专项整治已取得明显成效。专项整治组通过精准执法与有效宣教,已关停搬迁9家、立案查处8家,计划提升改造经营管理9家,对邻昆地区两块废品回收场地上的4家废品回收单位进行清退,恢复空地一万余平方米。同时,查处多家废旧物资回收行业的违法违规行为,也使该行业大部分经营者认识到废旧物资回收合法规范经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提高了该行业经营者的安全管理意识。

下一步,专项整治组将继续深化区街联动工作机制,持续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管模式,针对度假区废旧物资回收行业在集中程度低、管理难度大、人员素质不高、安全管理与应急处置能力欠缺等方面的不足,积极探究“互联网科技+分类回收”监管新模式,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与传统的废旧物资回收行业相结合,利用手机App、微信、网站等线上线下一体化方式,推动废旧物资回收行业体系建设,合理布点或利用闲置的厂房、院落设置废旧物资回收经营点,走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的经营之路,变分散为集中、变杂乱为有序、变有污为无污,为园区“四个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 度假区宣

2022年8月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