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高温酷暑不松劲 度假区积极开展夏季安全生产检查

时间: 2022-07-22 16:37:00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近日高温天气持续不断,为最大限度减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高度重视夏季安全防范工作,深度剖析安全监管薄弱环节,深排安全隐患整改整治,深入做好各领域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未雨绸缪,周密部署

度假区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严格落实近期全国、省、市安全生产相关会议精神,主动对今年夏季安全防范工作做好提前谋划,根据夏季高温、强对流天气频繁等诸多特点,对用电量大、事故易发多发的危化品、消防、涉爆粉尘、资源回收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全面梳理和全盘统筹,完成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制定部署,明确各部门任务职责。此外,还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当前工作重点,加强与唯亭街道的协同,区街联动共同发力,组织开展了对邻昆地区的专项整治。截至目前,整治工作已排查周边工业企业176家,发现各类安全环保问题473条,完成整改135条,清退废品回收单位4家,恢复空地一万余平米。

靶向发力、重点攻坚

高温酷暑当头,度假区应环大队时刻保持警醒,紧密结合百日攻坚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对危化品、涉爆粉尘领域的隐患排查。在危化品领域,针对辖区内涉及化工、危化品经营、加油加气站、涉氨制冷、储罐和重点危化品使用的88家企业启动专项隐患排查,并组织专业力量深入现场进行严督细查和服务指导,现已完成对辖区2家危险化学品储存带经营、涉氨制冷企业的专家检查,重点排查企业当前在危化品现场储存、使用方面的问题,发现一般隐患26条,督促完成整改24条。下一步,将对加油站和危化品经营(不带储存)企业开展现场安全检查,全力保障辖区内危险化学品安全稳定局面。在涉爆粉尘领域,针对辖区5家涉爆粉尘企业展开重点隐患排查与整治,突出对涉爆粉尘类企业通风及除尘系统、电气设施、消防及作业安全等方面的专项检查。今年以来,通过对涉爆粉尘企业进行三位一体专项检查,已累计发现隐患16条,目前均已完成整改。在后续工作中,度假区应环大队将对照百日攻坚任务清单,逐项排查整改,进一步确保百日攻坚行动落到实处。

源头管控、综合治理

在严查、严管的同时,度假区积极探索方式方法,关注安全生产源头管理和基础保障。近期,度假区“331”机制办启动了对1家企业内3个电动车棚(约可停放车辆150辆)的提升改造工程。由于当前充电设施为传统插座式充电,不满足苏州市团体标准规范,易发生较大火灾事故,度假区“331”机制办在对该企业挂牌督办后,通过与企业负责人的多次沟通,最终在本月启动该项目的改造工程,预计本月底前完成9个智能充电桩的提升改造,完成后最多可供90辆电动自行车同时充电,并配备灭火球、数字化烟感、视频监控等设施。据悉,度假区目前还有3家企业共计400辆电动自行车的智能充电设施改造项目也在进行当中,计划年底前全部完成改造。与此同时,度假区“331”机制办和违建联合专班还将持续发力,在保证安全及符合消防相关要求前提下,对企业目前违法建筑中存在的电动车棚上报园区进行分类处置,并对不符合安全条件的电动车棚一律予以拆除,为实现度假区高质量发展加强安全保障。

编辑 度假区宣

2022年7月2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