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安全托管 精准开“药方”

时间: 2020-08-25 13:07:21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小微企业常常因投入不足、能力不够,出现安全生产管理没人管、不会管等问题,进而造成一系列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小微企业面广量大,单靠监管部门的监管,也事倍功半。现实中,往往会出现监管部门有心无力、小微企业应付了事的局面,小微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很难有效落实。
  如何切实提高小微企业的安全生产能力,进而真正消除安全隐患?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今年5月,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开始试点产业园第三方安全托管项目,由政府主导,产业园聘请第三方专业力量为产业园内的小微企业“体检”,并开出“药方”,由各家企业落实整改,提升安全管理能力,从而最终实现生产安全。
  老旧产业园隐患突出 四方联合参与“把脉”
  跨春工业坊是度假区范围内体量较大的一个产业园,早在2004年就投用。其中,包括9幢标准厂房和1幢综合办公楼,有50多家小微企业在此租赁场地生产经营。厂区内的企业相当密集,企业的经营范围涉及五金加工、机械制造、纺织、仓储贸易等领域,安全风险较为突出。
  此前,跨春工业坊就因园内企业隐患突出被要求多次整改。但整改只是消除了一些具体的安全隐患,往往隔一段时间,类似的隐患就会反弹回潮。
  今年5月,当地监管部门建立了由政府、行业协会、产业园和企业四方共同参与的安全生产管理新模式,聘请苏州工业园区EHS协会为产业园内所有企业逐一“把脉”“对症下药”。据介绍,苏州工业园区EHS协会由园区一些大型企业的安全总监、工程师等组成,既有丰富的专业知识,也有充足的实践经验。此项目聘请专家的费用由产业园承担,具体整改工作由企业各自落实到位。项目结束后,由监管部门、第三方专家等对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验收评估。
  园区EHS协会工程师宋燕介绍,协会的安全顾问为企业进行安全现状评估、制定安全生产规划和目标,帮助企业建立并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应急救援体系,指导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改等服务。他们计划用6个月的时间,争取将跨春工业坊创建成度假区首家“安全托管示范产业园”。
  实现“腾笼换鸟” 招租企业先过安全关
  根据项目进度,6月底,园区EHS协会已完成第一阶段对园内51家小微企业的安全现状评估,共发现安全隐患560个,其中台账资料隐患107项,现场作业隐患453项。同时根据隐患结果分析,产业园内有11家重大风险企业,19家较大风险企业,14家一般风险企业和5家低风险企业。
  经过全面摸排,专家们发现产业园内部分企业的安全问题已相当严重。“木粉尘企业竟然没有专业除尘设备,就用普通的吸尘器和麻袋收集粉尘。有些企业的机加工车间内,不规范的操作比比皆是。”宋燕说,有五家企业已无法整改,或者整改成本太大,企业负责人也没有能力整改。
  对于这五家企业,产业园做出了一个决定:劝退。“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我们坚决不要。”产业园安全部负责人金建明说,这是作为产业园的底线。通过这次劝退,跨春工业坊也实现了一次“腾笼换鸟”。金建明介绍,他们对劝退后空出来的厂房进行了再次招租。进来的企业首先要过“安全关”。产业园不但要看企业安全评价、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情况,还要带着园区EHS 协会的专家们,实地查看企业的安全现状,考查企业管理者的安全意识。
  隐患整改率已达80% 创新模式初见成效
  目前,跨春工业坊内的企业正在按计划进行安全整改。“不少企业还是想安全、要安全的。”宋燕介绍,有一家家具企业涉及木屑粉尘,为彻底消除隐患,企业花费100多万元安装了一整套湿式除尘设备,并建立了粉尘清扫制度。根据计划,整治阶段目前还未过半,而各企业隐患整改率已达80%。
  “如今,产业园内企业的安全生产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另一方面产业园也积极履行自己的安全义务。”金建明介绍,由于园内厂房当时建造时安全标准较低,产业园将对所有厂房统一安装简易喷淋系统。
  此外,园区EHS协会每月举办一次主题沙龙,也受到企业的欢迎。协会近期举办了一次关于机加工的安全沙龙,相关企业纷纷报名参加。沙龙一方面宣传机械安全知识,另一方面针对企业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讨论,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
  “专业的事情要由专业的人来做。对于小微企业来说,帮助他们搭建起一个学习、进步的平台,比日常的检查执法更有用。”度假区安环大队大队长王云峰说,行政监管只是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一种方式,最终目的是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能力。
  由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产业园共同参与的安全托管创新模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王云峰介绍,接下来他们会积极开展安全“回头看”。协会会根据企业改善情况,重新评估企业风险等级,制定产业园风险等级安全四色图,持续分级分类加强管理。同时,度假区将进一步推广安全托管模式,让更多的产业园参与创建,最终形成“一企一策”,切实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