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园区跨省通办“朋友圈”扩容

时间:2023-05-09 15:14:26   |   来源:

今年3月,苏州地铁11号线试运行有力推动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近日,为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跨域合作,扩大跨省通办“朋友圈”,苏州工业园区行政审批局(政务办)与上海市普陀区政务服务中心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数字赋能,推动两地政务事项办理实现远程咨询、远程导办、远程受理、远程办理,为往来两地的企业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近年来,园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部署,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不断探索“线上线下融合”新路径,持续推动跨域要素自由流动。目前,园区已明确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自助办理四大类跨省业务办理模式,梳理形成首批253项跨省通办事项清单,涵盖人才落户、新生儿入户、工商档案查询等各类企业和民生领域的重点事项。依托园区“一网通办”平台,园区在全省率先建设“跨省通办”专区,特别推出“沪苏合作专区”模块,开展集成服务;同时,在一站式服务中心、各分中心、基层政务服务网点设置“跨省通办”专窗,探索“异地受理、无差别办理”服务模式,可办理62项代收代办业务。依托“一网通办”自助服务终端,园区与上海、浙江、安徽、湖南等8个省份的68个地区实现互联互办。

座谈会上,双方就各自在“一网通办”、跨省通办、一站式大厅管理等领域工作进行交流,并就虚拟窗口开设、远程视频帮办、政务服务场景挖掘等内容展开深入探讨。下一步,双方将通过进一步梳理事项清单、统一业务标准、制定办理流程、设置通办窗口、建立授权信任机制、畅通邮政寄递渠道等,推动双向联办、探索联合创新。


上海市普陀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金岚岚表示,园区作为中新两国旗舰合作项目,在“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创新等方面开展了集成探索,积累了丰富经验。希望通过合作签约,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合力推动长三角“一网通办”虚拟窗口建设与应用,更好地服务企业群众。

园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杜丰表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新模式可以更好地营造便民利企的发展环境,希望双方紧扣企业群众办事需求,以更简流程、更高效能实现线上线下服务深度融合,推动两地企业群众在“跨省通办”创新探索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 严春霞 摄影 薛浩炯

2023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