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斜塘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斜塘 > 斜塘人物

走进斜塘

斜塘人物

时间:2024-02-18 08:08:   |   来源:本站

张士诚——泰州白驹场人,小名九四,初以贩盐为业。1353年在泰州起义反元,自称诚王,国号周。其部队曾击溃元丞相脱脱率领的四十万大军,在起义军中影响很大。1356年张士诚入据平江(今苏州),并迁都于此。张士诚在苏州不仅秋毫无犯,还开仓济贫,兴修水利,奖励农商,善待文士,在农民、商人和文人中深得民心。1367年,朱元璋攻破苏州城,张士诚被俘。解送金陵(今南京)后,张自缢而死。尸体被苏州人秘密运回,葬在城东远郊的斜塘。朱元璋下令重课苏州赋税,并强迫苏城百姓迁徙边地,造成明初苏州一时民生凋谢,人口剧减。苏州百姓则因此而更念张士诚的好处,民间习俗每年农历七月卅日烧“九四香”(后讹传为“狗屎香”),纪念张士诚。1960年张士诚墓被列为吴县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因行政区划调整,改为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张士诚(1321年─1367年)是元末农民起义的主要领袖人物之一。

尤侗——在原斜塘镇斜东村,旧宅无存。尤氏多名人,以清初著名诗人尤侗(1618年-1704年)最为重要。尤侗后来迁居葑门,但尤家园是他的真正故居。顺治年间尤侗以贡生任永平府推官,因鞭挞旗丁而被黜。六十多岁才举博学鸿词科,授翰林院检讨,参与修《明史》。尤侗深受到顺治和康熙两位皇帝的赏识。但他的《西堂杂俎》在乾隆时代被列为禁书,《四库全书》不予收录。尤侗著作浩繁,他的诗文大多在赞美家乡自然景色的同时表达青年知识分子忧国忧民的心情,常有新警之思,杂以谐谑,每一篇出,人所传诵。他的杂剧创作也颇有成就,所作《黑白卫》,脍炙人口,为时人推崇。尤侗论诗,见解独到,主要在于他将宋诗与唐诗置于平等地位,对后世学术界有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