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斜塘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彩莲社区:破解垃圾分类难题 抓好关键“民生小事”

时间:2021-01-22 09:55:22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实行垃圾分类,既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社会发展大事,它关系辖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关系资源节约利用。自2020年10月15日正式实施垃圾分类以来,彩莲社区紧紧围绕“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目标,促进习惯养成、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全力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往实处落、往细处分、往深处走。

言传身教,立德于行

社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志愿红守护环境绿,促进垃圾分类成为新常态。由党小组长、居民小组长组建的一支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每天不厌其烦地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指导和宣传,守桶有责。“如果有人一而再、再而三地不分类,我就直接把垃圾袋从桶里拿出来,示范分类。次数多了,他们也会不好意思。”同时,精简垃圾分拣员开展错峰宣传。垃圾分类伊始,每个投放点配备两个分拣员。待分拣员完全掌握工作职责后,社区安排其中一位开展错峰宣传,针对过时投放的居民开展耐心教育和指导,督促其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对屡劝不改的居民,做到随记、随拍、随传。

抓“两头”促“中间”,做细垃圾分类管理

彩莲社区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奖惩机制,按照“抓两头、促中间”思路,一手抓“先进”激励,一手抓“后进”整顿,提高“中间状态”垃圾分类质量,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方面,社区表彰了110个垃圾分类“先进家庭”,提升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荣誉感,另一方面,社区通过安装“电子眼”,利用技术手段抓拍取证,再经物业人员上门教育,循序渐进将未践行垃圾分类的家庭纳入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

因地制宜,建立巡查监督机制

改变传统的生活习惯非一时之功,垃圾分类在实施过程中仍存在不少问题,垃圾超时投放、分类不清等现象时有发生。为建立起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彩莲社区创立垃圾分类巡查机制,强化投放点管理监督,逐步提高垃圾分类日常运行和管理水平。按照工作安排,驳运工不间断巡查于路面和各分类点之间,及时制止不文明行为,劝导居民依规、有序投放生活垃圾,营造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彩莲社区将进一步整合物业、党建、志愿者资源,主动作为,集中力量破解垃圾分类难题,积极探索实用、管用的“垃分”妙招,为居民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推动居民养成“自觉分、主动分、持久分”的良好习惯,推进社区垃圾分类提档升级向“长效化、精细化、智慧化”方向发展。

编辑 陈  燕

                                              审核 严文吉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