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唯亭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职能入网 服务进门——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唯亭蓝本” > 相关报道

相关报道

以“四敢”担当抒写“幸福唯亭”崭新篇章

时间:2023-02-27 09:01:00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东风吹来满眼春,潮起正是扬帆时。兔年伊始,提振“四敢”精气神的号角吹响,激励着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上下勇毅前行、奋斗不息。阳澄南岸创新城擘画的蓝图已经绘就,随着发展建设规划的逐步实现,唯亭街道主动对标园区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总体要求,抢抓发展机遇,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

乘势而进 敢为敢闯开新局

2月13日,随着一声令下,青苑过渡房拆除工作正式启动,此次将针对符合局部拆除条件的7幢房屋先行拆除。青苑过渡房拆除工作的启动标志着唯亭在“攻坚克难”的道路上迈出了有力的一步。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2月3日,街道“新春第一会”将今年明确为“攻坚克难年”,号召街道上下要发扬“久久为功”的实干作风、“敢作敢为”的担当作风、“拔钉啃骨”的攻坚作风,抢抓“阳澄南岸创新城”发展机遇,真抓实干、主动出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和敢闯敢拼、善作善成的勇气,强力攻坚解难题、除顽疾。

城市能级提升是增强城市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街道将过渡房清理腾退、精细化城市管理等十项重点工作列为“十大攻坚”项目,挂出“作战图”、明确“时间表”,制定“任务书”,以“一竿子插到底”的干劲韧劲有序推动重点攻坚任务落地见效。

城市更新,向美而行。近年来,街道以全力打造北部生态宜居典范片区为目标,把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作为深耕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为有效解决城市管理中“市容差、停车乱、摊贩多”三大突出难题,今年,街道在园区城市管理数字化网格工作的指导意见基础上制定了《唯亭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城市管理数字化网格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划分城市管理网格、明确网格管理职责清单,同时织密组织网,按照“1+1+N+N”7天*24小时网格化运行机制,做好日常巡查及管理工作。自数字化网格工作开展以来,累计查处案件96起、处罚金额39200元;教育、整治流动摊贩136起,清理违规小广告横幅195处,清理乱堆乱放16处,生活垃圾分类处罚48起,查处违规渣土运输3起,违章停车贴单267起,规范非机动车乱停放76处。

创新赋能 阔步春天迈新程

人勤春来早。春节后的首月是劳动者求职返岗的关键期,也是企业招人的黄金期。为进一步缓解企业用工压力、更好地帮助居民在“家门口”轻松就业,唯亭人力资源联合党建联盟单位开展“春风送暖、‘就’在唯亭”系列专题活动。2月8日,线下专场招聘会走进青剑湖商业中心,32家企业携带将近580个就业岗位来到了招聘现场,当天共计收取简历及就业登记360份,现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120余人。

乐业才能安居。今年以来,唯亭人力资源公司通过开展线上、线下专题招聘活动,共为辖区内200多家企业发布岗位700余个,参与求职人数达2000余人。此外“都亭好”红色就业服务团队还陆续走访街道29个社区,通过广泛调研,根据居民求职意向从数据库筛选企业和岗位,从区域、工种、技术类型等进行划分,精心挑选出合适的岗位供居民参考,全力帮助群众“好就业、就好业”、帮助企业“好招工、招好工”,实现新春“开门红”。

为全力支持企业“敢干”,更好地提升街道就业服务水平,今年街道重点推进唯亭人力资源产业基地建设和运营,目前产业基地正在施工阶段,预计下半年对外开放。据悉,建成后的唯亭人力资源产业基地将设立唯亭人力资源市场(阳澄南岸零工市场)、街道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唯创港)、街道培训服务中心、阳澄南岸新业态党建基地等服务阵地,通过完善功能布局和规范运营管理,深入开展企业招聘、居民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孵化、人才交流等工作。

善治善成 激发群智换新貌

社会治理核心在人。为深入践行“协商为民、协商于民”的理念,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唯亭街道各社区依托协商议事平台,从居民由“旁观者”向“参与者”“管理者”嬗变中找准路径,以“治理深度”提升“民生温度”。

近日,施家浜社区亭苑B区“共享花园”改造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原先这边是一块闲置的绿地,后来由于缺乏维护出现了绿化长势杂乱、居民私自开垦种菜等情况,之前在走访过程中我们也了解到居民对提升小区环境具有较高的热情,所以就想把这块绿地进行一个提升改造。”施家浜社区相关负责人说道。群众事群众议,通过居民代表、社区代表、物业代表等多次实地考察和议事后,最终达成共识将闲置的绿地改造提升为一个安静休闲的“共享花园”。

自治,是“人民当家作主”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体现,也凝聚了群众敢于首创的深厚底气。为进一步顺应群众期盼、调动群众力量、集聚群众智慧,唯亭街道充分发挥协商议事、网格走访等工作机制,畅通居民议事渠道,形成了“平安里共享花园”“幸福茶馆”“银发客厅”等特色居民议事平台;此外,各社区积极培育群众身边的志愿力量,开发“网格人才资源”,着重挖掘拥有一技之长、能够为他人服务的人以及一些德高望重的老同志,打造了李祖德调解工作室、张白安工作室等志愿服务工作室,在做好服务居民工作的同时更好地激发了居民自治活力,为基层治理带来了强劲动能。

“唯”有实干,步履不“亭”。6000多年前,唯亭先人用勤劳和智慧使草鞋山地区成为“世界稻作文化”的原乡;6000多年后,在这片炽热的土地上,唯亭人民迈着“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铿锵步伐勇毅前行,奋力抒写着“幸福唯亭”的崭新篇章!

编辑 夷亭轩

2023年2月2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