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唯亭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职能入网 服务进门——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唯亭蓝本” > 街道信息

街道信息

唯亭街道:在这里 民主法治深入人心

时间:2023-05-08 09:19:00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在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有这样一些社区,无论是活动广场还是休憩凉亭,无论是人行道还是绿化带,都装扮得别具匠心,一面面写满居民公约的文化墙、一个个精心打造的法治文化广场,都承载着满满的法治元素,民主、和谐、讲法、说理,已成为这里的主旋律,在这里,民主法治理念已深入人心。

民主协商共建美好家园

现在咱小区的环境总算不给‘阳澄湖畔风景如画’这一美名拖后腿啦!”家住阳澄人家的张阿姨笑着说。

作为一个动迁小区且是阳澄湖半岛上唯一一个居民住宅小区,阳澄人家坐落于阳澄湖畔,阳澄湖美景尽收眼底。然而这样一个地理位置优越、环境清幽的小区,多年来却深受垃圾问题困扰,不仅影响小区的风貌,也降低了居民的幸福指数。为创造文明、整洁、和谐的人居环境,阳澄湖村社区聚焦“疑难杂症”,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加强日常巡逻和垃圾清运频次,并将环境保护条款纳入《居民公约》,充分调动居民参与小区共治积极性,营造人人关心人居环境建设、个个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氛围,共同为小区环境“蝶变”发力。如今的阳澄人家不仅环境整洁,民主、文明理念也日渐深入人心。

德法同行共谱和谐乐章

“今天我们主讲的内容是宪法与我们每个人一生到底有什么关系。”在湖滨社区法治学校,社区法律顾问正为居民带来一堂生动的普法课堂。像这样的授课,每月都会定期在此举行,内容囊括法律知识、道德精神、家风传承等各方面,吸引了一大批居民积极参加。近年来,湖滨社区法治学校共开展各类课堂一百二十余场,培养了9名德法兼备的法律明白人和50名普法志愿者,他们共同参与化解社区矛盾纠纷,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为构建和谐美丽社区贡献了巨大的力量。以张白安为代表的40余名热心居民,自发成立了爱心服务团,帮助居民调解家庭矛盾,为小区老人提供心理关爱,协助收集社情民意,积极为社区治理建言献策,使湖滨社区邻里关系更加和睦、家风氛围更加浓厚、社区共治更加和谐。

阵地加码共创典型示范

“每次来这里办事,我都会顺便学习一下宣传展板上的法律知识,以前不懂法,吃了好多亏,现在才明白学法、懂法、用法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要做并且做好的一件事。”来戈巷工作站办事的居民王先生说。

为满足居民学法需求、提升群众法治素养,戈巷社区在人流量大、居民来往频繁的工作站广场打造了普法宣传阵地,普及宪法、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规知识,居民来办事就能顺便学习这些法律知识,如果有法律问题还可以直接向值班律师咨询。

戈巷社区书记对法治潜移默化地影响深有感触:“以前居民来办事,稍有不顺就容易对工作人员发火,现在居民都会问有什么法律或者政策规定。老百姓更加懂法明理,咱们社区工作也就更好开展了。”

在唯亭街道,共有12个社区先后被评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它们共同沐浴在法治的阳光下,通过持之以恒的“内外兼修”,展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折射出幸福唯亭的斑斓色彩,引领居民共同谱写民主法治的新愿景,让民主法治在基层熠熠生辉。

编辑 夷亭轩

2023年5月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