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综合行政执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1+1>2,“城警联动”齐发力,整治违停“动真格” !

时间:2022-09-06 10:27:57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机动车道板乱停放现象作为城市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关系到城市环境品质优化提升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的城市环境秩序不仅是城市品质形象的“面子”更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里子”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园区综合执法系统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四个一流”要求,把文明典范城市常态长效建设工作当做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聚焦人行道机动车违法停放行为,创新管理和执法模式,积极融合多项举措,真抓实干提质效,有力改善城市环境秩序。

812日,根据苏州市城市管理局相关工作部署,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布《关于调整苏州工业园区城市人行道查处机动车违法停车行为执法模式的公告》,明确自2022820日起,将园区城市人行道管理分为非严管路段和严管路段。

“城警联动,疏堵结合”治乱象

近日,园区综合执法部门充分运用城警联动协同机制,将园区城管违停系统正式接入公安交管平台,通过多部门“不按规定在城市人行道上停放机动车”协同查处模式,夯实常态长效执法保障。驾驶员在收到《不按规定停放车辆处理通知单》五个工作日后,即可通过‘交管12123APP进行线上处理,或持通知书到公安交管部门非现场违法处理城管窗口接受处理。此举,在保证综合执法严肃性、延续性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方便驾驶员们就近多渠道接受处理。


对于严管路段和非严管路段采取不同的执法举措

严格执法+规范执法

右岸街等园区57条道路为严管道路。严管路段不适用“先行提醒纠正”措施,综合执法人员直接开具《不按规定停放车辆处理通知单》。对于不及时驶离,影响交通安全、通行秩序、占压盲道的车辆,依法采取清障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先行提醒+柔性执法

右岸街等57条道路以外的园区道路确定为非严管路段。非严管路段采用“先行提醒纠正”措施,即综合执法人员采取“开具提示单+发送提示短信+拨打提示电话”先行提醒、10分钟驶离免罚的柔性执法措施。


执法“分类施策”促进“人防”事半功倍硬件“因地制宜”促进“技防”有的放矢

园区“人防+技防”的有机融合助力人行道停车秩序提升向纵深推进

“还路于民,便民为民”两手抓

“我是从‘园区综合执法’公众号和园区管委会网站看到公告的。我上班的地方就在严管路段万盛街附近,车流异常拥挤,很多人把车停在了人行道板上,这不仅影响出行效率,还存在潜在的安全隐患。所以,我很支持严管举措,也体会到严格执法后所带来的通行顺畅。希望这项工作能深入下去!”市民张先生说道。

人行道机动车违法停放行为一直是综合执法人员重点执法事项,随着车辆增多,人行道机动车违法停放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城市的健康有序发展,市民要求分类管理的诉求日益增长。“现在,我们依据公告,高效布置执法力量,围绕严管区域,进一步加大执法频次和力度,聚焦不及时驶离、影响交通安全、通行秩序、占压盲道的车辆,第一时间严肃查处,保证执法力度传导到位。”


“对于非严管路段,我们通过‘先行提醒纠正’措施,劝导了很多违停驾驶员在10分钟内自行驶离,驾驶员们收到提醒都很配合,大多做到第一时间整改,起到了节约执法资源、优化执法程序、教育和处罚相结合的效果。”一位现场执法带队负责人表示。

多部门优势互补,精准执法,对机动车占用人行道板乱停放行为产生强大的震慑作用,有力推动执法质效,进一步凸显“化学反应”,释放了“1+1>2”的叠加效果。

据悉820日至831日,园区综合执法部门累计对违停车辆开具停违通知单1659份、车辆提示单2751份,拖移违停机动车808辆,园区人行道机动车停放秩序得到有力改善。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