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综合行政执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抗疫三年如一日,我们守护着园区的北大门

时间:2022-07-27 16:20:00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火车站等交通枢纽一直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为此,园区成立城际站查验及分流转运工作专班,在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管控系统组的牵头组织下,城管、公安、卫健等部门派员参加,共同做好园区城际站人员查验及分流转运工作。唯亭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园区城铁站疫情防控组(以下简称园区城铁站疫情防控组)作为其中一员,三年来恪尽职守,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他们恪尽职守,为疫情防控增力度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却凶险异常的战斗。唯亭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园区城铁站疫情防控组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客流情况全面统筹工作,自早上6点多第一趟车到达至晚上11点多最后一趟车离开,园区城铁站疫情防控组对所有进出车站旅客进行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报告;对重点人员进行落地核酸检测,签署承诺书;对经核实需要转运人员安排车辆闭环转运。自疫情暴发以来园区城铁站疫情防控组恪尽职守,每天连续工作17小时,严格把控进站出站关,对乘坐高铁来苏人员全部排查到位、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做到坚决不漏一人,认真站好每一岗,守好苏州北大门。

他们创新举措,为疫情防控加速度

基于车站人流量大的现实,为有效避免在出站口出现人员拥堵现象,园区城铁站疫情防控组不断优化出站口设置,分别设立重点地区旅客专用通道和低风险地区旅客通道。对于低风险地区旅客,设置快速查验点,旅客可持健康码绿码和行程卡直接出站。同时优化人员配备,设置双码(健康码、行程码)查验岗、重点地区通道旅客处置岗、低风险通道旅客处置岗、承诺书签署岗、信息登记岗、核酸采样录入岗、出站口复核岗、现场秩序安全保障岗和进站口查验岗。疫情防控组岗位职责明确、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在保证防控排查工作严密推进的同时,确保旅客能安全快速通行离开。

他们用心用情,为疫情防控添温度

部分旅客对苏州疫情防控政策不了解、不理解,时常会质疑疫情防控工作。每每遇到这种情况,防控组工作人员都会耐心解释,讲解政策,消除旅客的焦急情绪,让旅客们感受到苏州的“温度”。

一天,队员杨希在信息登记处发现一台黑色华为手机,为了能尽快找到失主,杨希一直将手机带在身边。一个多小时后,终于接到失主的电话,约定晚上来取手机。由于失主临时有事,又没有及时通知,杨希在登记处等到晚上12点半,才将手机交接到失主手中。

一次,有一名老年旅客带着一个行李箱,还拿着两袋物品,行动很不方便,而且也不知如何出示健康码和行程卡。队员庄曙坚发现后,立马上前帮助老人申领了健康码和行程卡并且教老人如何使用。同时帮助老人拿着行李,带着老人出站后去乘坐出租车,直到老人安全坐上出租车,庄曙坚才放心离开。

这样的小事,每一天都在发生,疫情防控组人员始终秉持着严谨而不失温情的“待客之道”。

他们舍身忘我,为疫情防控筑屏障

寒冬腊月,到炎炎夏季他们已经在地下出站口工作了三年多行动组负责人钱洪因为长时间不间断的超负荷工作,身体出现了问题,在吃了几颗消炎药后又毅然回到了工作岗位。

他们已经几个月没有回家了,来自家人的质疑和不理解一直困扰着他们:钱洪,儿子高考,没能去送考;黄先明,与妻子双双投入抗疫,老人与孩子无人照顾;徐金晨,爷爷因病去世,没能回去看望;朱惠彪,小女儿刚出生不久,没能回去帮妻子分担;吴东,女儿小升初,没能亲自陪女儿报名;薄宗良,最亲近的侄女考上理想大学,未能去祝贺;陆明,子女学习遇到困难,只能电话辅导;顾海冬,最好的朋友新婚,只能电话祝福;葛建军,几个月没见女儿和妻子,只能下班后视频……这样的事情在他们这里经常发生,但为了守护更多人的健康,他们仍然坚守岗位。他们的初心就是要守住园区的北大门,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冬天的“大白”,到夏天的“小蓝”,变的是一年四季,不变的是园区城铁站疫情防控人员为民服务的本心。这群可爱的综合执法人用实际行动诠释“天下一家、守土有责”的勇气和担当,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让我们为他们点赞!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