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综合行政执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美好生活护航

时间:2021-01-15 17:35:56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20205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表决通过,自20211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关系每一个普通老百姓从出生到死亡的一部全方面覆盖型法典。因此,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内容与我们每个公民都息息相关,身为执法人员,我们更应该注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学习。113日下午,园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审理室副邀请了瀛元律所陆成豪律师为审理室全体成员开展了2021年度法治学习的第一课

本次学习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你我的生活带来了哪些重要的变化入手,主要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编纂概况以及对前著法律的修改情况。陆成豪律师从与我们生活相关的方面入手,讲述、解释了这些修改情况。比如物权编中增加的居住权部分,在生活中体现为:若老年人将自己的房屋赠与亲属,可以为自己登记居住权,这样就有法律能够保障其稳定的生活居住需要。侵权责任编中完善的高空抛物坠物治理规则,在生活中体现为:若发生高空抛物坠物致使伤人的事件,整栋楼不能自证与之无关的当事人需要共同赔偿受害人,但在明确了侵权责任人之后,有权向其索取之前垫付的赔偿。这些融入生活的例子,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对我们生活带来了哪些变化。

对于民法典的规定还有很多很多,这次学习只是简单学期了其中几条。这次民法典的通过,一定会大大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为此我们公民也应该更用心学习和了解民法典,不在不知道不觉中侵犯他人的权益,也保护自己的权益不受侵害。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