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综合行政执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政企联动助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 园区安全生产联盟代表参观IOC

时间:2020-12-29 13:39:01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为鼓励园区企业加大创新能力、加快物联网平台建设,依托信息化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切实有效压降事故风险,12月25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综合执法局(安监局)组织安全生产联盟企业参观园区智慧城市运行中心(IOC),并就下一步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化工作开展讨论。19家理事单位参加互动。


IOC通过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技术,实现了城市运行智能感知、精细治理、实景指挥和科学决策。在安全生产方面,全面融合“智慧安监”平台,对接部分危化、工贸企业完善物联巡查、应急响应,实现了安全生产“负一秒预警”。

在实地参观IOC工作现场和运行机制后,联盟理事单位比欧西气体(苏州)有限公司、乔治费歇尔(苏州)有限公司、友达光电(苏州)有限公司结合自身信息化工作交流了建设经验,企业通过重大危险源、易发风险点的传感器、视频监控等物联设备,实现风险实时监测预警,以“小成本”换“大安心”,形成与政府监管工作协同合力,帮助企业更好落实主体责任。

园区综合执法局(安监局)指出,运用智慧监管的理念、技术和手段,能够更好为安全生产赋能,特别是捕捉场景、发现问题、集成数据和提前预警,可以有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联盟骨干企业在信息化工作上都是先行者,希望大家着眼长远,在安全生产信息化上持续发力。一是坚持需求引领,以信息化推进企业安全管理现代化,积极谋划适合企业的物联系统软硬件,确保信息化建设保质保量、发挥实效,进一步强化数据灵活运用,让数据在企业“开口说话”、系统在现场“站岗预警”。二是加强示范引领,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要树立一批信息化示范企业标杆,特别是园区危化企业“五位一体”将陆续建成,其他企业也要结合自身实际,完善信息化建设本地部署、智能监管、分级管控等具体工作,守好企业内部预警应急第一道关口。要加强政企数据共享,强化IOC综合分析研判功能,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是形成政企合力,引导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化提档升级。联盟要持续发挥“安全互助、管理互查、经验互鉴、应急互援”的平台作用,园区安监局也将继续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以实打实的工作措施推动企业设施现代化、作业现场规范化、风险预警可视化,在“三年大灶”里形成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化工作热潮,助力园区推进安全管理信息化迈上新台阶。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