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信用园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动态
信用动态

【诚信宣传】信用应用场景优秀案例展播:消防备案信用承诺,最快一日办!

时间:2023-05-24 09:12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近年来,园区深入发挥信用管理在创新服务机制、提升监管效能、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推进自贸区开放创新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在信用场景应用方面涌现出一批成效显著、特色鲜明的场景案例,并于近日公布。

今天,跟着园小信一起了解园区信用应用场景优秀案例。

案例名称:消防备案信用承诺一日办

实施单位:规划建设委员会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和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园区建设工程消防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规划建设委员会创新推出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备案告知承诺制。

针对小型建设工程和简易低风险建设工程消防备案实施告知承诺制,通过简化申请材料、缩短审批时限、强化五方责任主体等方式,流程再造、简政放权,最快可实现一日办,进一步提高园区建设工程消防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

推进实施情况:

一、简政放权流程再造

针对园区内不属于特殊建设工程范围、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或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以下的小型建设工程,及地上单体建筑面积不大于3000平方米的简易低风险建设工程,实行告知承诺制。

二、精简材料提高效率

对于符合告知承诺制的项目,进一步精简申请材料,缩短审批时限。小型建设工程在功能区建设局等相关部门登记备案后,即可凭借承诺书取得消防凭证,实现1个工作日完成审批流程。简易低风险建设工程在提供相关材料后无需抽查即可发证。

三、 压实责任加强监管

为进一步规范流程,落实五方主体责任,规建委按月对小型建设工程抽取1‰、简易低风险建设工程抽取1%进行抽查,发现备案告知承诺单位作出不实承诺或存在失信行为,依法依规严格查处,同时实行惩戒机制,纳入信用管理。

项目成效:

一、有效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

实行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备案告知承诺制后,小型建设工程仅需提供2项材料,简易低风险建设工程仅需提供4项材料,材料数较之前大大缩减,审批时间也由之前的15个工作日缩减至最低1个工作日。自2022年10月1日实施以来,截至2023年3月底,园区已通过告知承诺制完成54个项目的消防验收备案,审批效率显著提高。

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备案最短可实现1个工作日完成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提升园区综合竞争力。

三、有效推动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对作出不实承诺或存在失信行为被处理的单位,相关失信行为将被纳入信用记录,将进一步规范行业行为,营造更加诚实守信的行业氛围。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扩大适用领域

进一步简政放权,逐步扩大园区建设工程消防备案告知承诺制新建、改建、扩建项目的适用范围。

二、实现信息共享

探索与功能区小型工程备案项目系统共享,实现全流程线上办理。

三、健全信用机制

依托信息共享、建立信用档案,完善信用奖惩机制,将做出不实承诺或虚假承诺的主体推送至园区信用信息平台,强化信用惩戒机制;对信用状况良好的主体提供绿色通道、降低抽查比例等激励措施,不断强化信用+审批+监管闭环管理新模式。

来源:SIP经济视界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