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信用园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动态
信用动态

【诚信宣传】信用应用场景优秀案例展播:“信用承诺+考核惩戒”助力绿色发展

时间:2023-04-20 09:40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近年来,园区深入发挥信用管理在创新服务机制、提升监管效能、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推进自贸区开放创新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在信用场景应用方面涌现出一批成效显著、特色鲜明的场景案例,并于近日公布(点击查看2022年度园区信用应用场景优秀案例名单)。

今天起,园小信将带您了解2022年度园区信用应用场景优秀案例。

案例名称:创新“信用承诺+考核惩戒”机制,加强环评单位全流程管理

实施单位:生态环境局

配合单位:经济发展委员会

为进一步完善生态环保信用制度建设,园区创新“信用承诺+考核惩戒”模式,在环评单位考核中纳入信用承诺制,要求在辖区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服务的技术单位填写《备案承诺表》并在各级信用网站公开,将承诺内容记入环评单位信用档案,形成更加公平的市场秩序,以信用助力高质量发展。

具体做法:

一、事前:承诺备案

所有在园区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服务的技术单位须填写《备案承诺表》并报生态环境局备案,备案承诺表和环评技术单位名单在信用园区、生态环境局等网站上公开,承诺内容记入环评单位信用档案。截至今年3月,共有53家在园区开展环评服务的技术单位完成备案,信用承诺文件已经公示在信用园区网站-信息公示-信用承诺栏目。

二、事中:信用管理

环评技术单位存在弄虚作假、资质挂靠等行为的,一年内不再受理该环评技术单位以及相关编制主持人编制的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在质量核查过程中发现编制单位或编制人员存在失信行为的,相关失信信息将被记入企业信用档案中,并依法依规实施相应惩戒。

环评单位的考核成绩将展示在信用主体的信用档案中,可能影响各监管部门对企业的抽查检查频次,以及企业享受的政务服务便利、政策性贷款产品等。

三、事后:考核奖惩

对考核结果为“优秀”或排名靠前的环评技术单位,优先支持其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及园区重点工程的环评工作;对于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半年内不予受理其编制的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并通报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及环评技术单位所在地的生态环境主管部门。

项目成效:

一、进一步打通数据壁垒

建立环保水务一体化平台,增加环评单位信用管理模块,全面打通数据壁垒。将信用园区平台的信用审查数据嵌入环保水务一体化平台的协同审批系统中,环评单位近三年有失信行为的,均无法在协同审批系统中进行申报;系统还可以将失信单位加入黑名单,禁止其申报项目。

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实施“信用承诺+考核惩戒”以来,园区生态环境局每半年发布一次考核通报并在生态环境局网站公示,为建设单位择优选择环评单位提供依据。随着考核工作的推进,环评单位报告质量不断改善,一次性通过率显著提高,从而提升审批效率,大大缩短项目落地时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三、进一步深化场景应用

“信用承诺+考核惩戒”具有适用推广性,目前,园区生态环境局水利处、环境执法大队等都开展了应用推广,水土保持行政许可、污染源自动监控现场端第三方机构备案等后期都将与信用承诺相结合,实现“承诺+践诺”监管闭环。

下一步,园区将总结实践经验,持续推进“信用承诺+考核惩戒”,不断完善基层生态环保信用制度,规范园区环评系统相关单位和机构的从业行为,强化环评单位主体责任,预防环评单位失信行为,激励守信企业,倒逼环评单位不断提高编制质量和服务水平,助力园区生态环保信用制度建设迈入融合发展新阶段,为推动园区实现更高水平的绿色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来源:SIP经济视界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