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信用园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动态
信用动态

【诚信宣传】推进环保信用!园区环保水务一体化平台获评“全国优秀案例”

时间:2022-08-02 10:23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近日

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数字环保分论坛上

苏州工业园区环保水务一体化平台

获评优秀应用案例

IMG_256

园区环保水务一体化平台

苏州工业园区环保水务一体化平台以推进苏州工业园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目标,加快构建生态环境部门汇数、慧治、惠民的发展新格局,基于十三五期间苏州工业园区已建成的“13N1”智慧环保体系,升级智慧环保云平台、升级数据资源主题库,原有N个智慧环保微应用整合升级为四大应用平台(生态环境业务应用平台、生态环境分析决策平台、生态环境综合展示平台、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对全区海量环境数据相关信息资源的一个入口、一体化、一站式全面采集,汇聚各类环保水务相关资源,实现部门之间、部门与其他社会机构无缝共享、交互应用,通过深入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应用,实现可视化分析结果展示,满足生态环境保护数字治理、精准治理、智能治理的需要。

01建立监管对象统一管理、统一维护机制

通过建立监管对象库,使生态环境部门全面一手掌握管理对象全生命周期中与环保及水务业务相关资料。以法人库为基准,通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完成监管对象库整合的企业存量数据进行匹配清洗,确保存量企业数据均确立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主索引。通过对监管对象名录管理、标签管理、档案管理等,全面快速了解企业详情。

IMG_25702试点建设环评与排污许可协同办理

推动环评与排污许可在同一个系统开展申报、受理和审批,确保行政审批信息及时、规范和完整,减少同类信息重复申报,支撑环评和排污许可信息化衔接,系统支持企业外网申报管理、政务管理业务平台、综合统计分析、国家排污许可证对接、一网通办对接等。

根据《关于印发<关于落实〈关于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实施方案〉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环评函〔202176号)文件要求,苏州市将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作为试点地区,组织开展排污许可制与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制度有机衔接改革试点,一个系统开展环评、排污许可证的申报、受理、审核,保证事前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紧密衔接,减轻企业重复申报工作。

03集成水务水利业务,做深做实水环境管理

2020年,苏州工业园区生态环境局(水务局)机构职能改革,有效破解水环境管理的机构分割瓶颈,构建更趋合理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打通水资源利用、水污染治理、水生态环境改善等管理业务的协同统一,积极践行山水林田湖草统筹治理整体系统观,与大气、土壤等要素环境治理有机衔接,统筹发挥各方合力,为环境信息化资源的融合带来新动力。

04环保水利水务一张图,环境问题有效追溯分析

建立环境空间基础数据,全面管理环境空间基础数据的地图数据来源。根据管理需求和各层级、处室工作场景,打通时间、空间、业务维度信息数据,建立多维度交叉的生态环境业务时空分析子平台,重点基于一套生态环境地图,提供生态环境动静态数据展示、基础分析、个性化专题分析、业务职能分析及环境问题追溯分析功能。

IMG_25805基于多源数据关联分析,构建排污企业精细画像

系统支持通过环保脸谱直观展示企业环保信用状态,通过神态直观呈现企业在执法监管、在线监控、应急管理、生态红线等方面状态,根据每家单位历史码情况,分级分类监管,动态更新执法双随机抽查比例,加大监管力度。

IMG_259

06全类型工作任务统一指挥,精准调度

系统针对生态环境问题,建立统一调度、精准指挥、督导反馈、分析汇总、考核评价的协同指挥网,实现网格、监控、信访、执法等日常工作和污染防治等专项工作指挥调度。各类任务分派、处理、反馈、考核,实现快速分类、快速确权、快速派遣、快速处置。

通过用水、用电、视频等全方位、多维度的监测监控手段和大数据融合分析,精准锁定问题企业、问题点,实现精准执法、差别监管。同时,规范执法程序、履职要求、办理时限、行为规范等,消除行政执法中的模糊条款,促进同一事项相同情形无差别执法。

IMG_260

苏州工业园区环保水务一体化平台系统将全园区现有的监管对象均纳入管理,对企业、个体工商户、场地场所、自然人等监管对象统一维护、监管对象匹配清洗入库,对每一个监管对象设置唯一污染源编码,汇总统计每一类监管对象的数据信息并可在地图上进行叠加展示。对全园区各类型重点污染源企业监控数据集中展示,包括排放自动监测数据、总量数据、用电数据、视频数据等,做到所有企业、企业内部环境相关数据应管尽管,从源头上消除环境监管盲区。

来源:园区生态环境

苏州工业园区综合整理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