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信用园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动态
信用动态

【省内】江苏如皋:打造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新样本

时间:2022-05-27 10:15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日前,江苏省如皋市举办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近年来如皋市紧扣“放管服”改革要点,以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为抓手,以大数据为支撑,不断创新监管模式,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全力推动“万事好通如皋如意”营商环境优化工作向纵深推进。

为破解监管改革难题,近年来,如皋市委编办、司法局、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等多部门联合,全面梳理清单,先后公布5207项行政处罚类、251项行政强制类、436项行政检查类监管事项,在全省率先实现行政处罚、强制及检查监管事项“三驾马车”的全覆盖动态管理,编制起草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成为江苏省首个且唯一一个省级地方标准,让企业信用分类分级监管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是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和新动力的关键之举。”如皋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留忠说,如皋市创新打造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平台,通过监管清单梳理、监管平台整合、监管数据归集等一系列举措,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如皋将充分发挥信用监管、信用约束“利器”作用,继续放宽准入、坚持严格监管、持续优化服务,为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营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为切实提升信用监管效率,如皋建立起贯穿事前、事中、事后全生命周期的新型监管机制。事前防范抓早抓小,企业可以通过接受守法诚信宣传教育,查阅自身各项承诺和信用报告,提高主体责任意识,强化守信自律行为;部门可对企业承诺事项全面审查,即时感知、尽早预判企业经营异常、行业潜在风险,通过“重教育”“做承诺”“用报告”“早预警”,掌握依法、适度监管主动权。事中监管求精求准,依据如皋信用评价办法的五个维度,科学精准对企业智能打分定级,部门可根据行业特点自行建立行业信用评价模型,并将评价结果纳入公共信用评价体系,“通用+专业”的评价体系初步成型。事后修复为失信者“谋出路”,畅通企业异议申诉、信用修复等线上服务渠道,通过短信方式自动推送企业信用评价结果,并提供在线学习培训、申诉报告提交、公益活动申请等功能,以信用修复的便利性和透明度,最大限度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

发布会上,如皋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郭建对《如皋市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实施办法》进行详细解读,该办法的实施,标志着如皋正式建立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实现市场主体信用等级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有机结合。通过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从司法监管、行业合规、市场行为、自身素质和风险提示等维度设置评价指标,赋予每个信用主体1010分基本分值,并设置加分项、减分项两类指标,明确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分级标准,将市场主体分为A+、A、B、C、D等5个等级,为科学开展差异化监管和服务提供依据。

如皋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主任丁陆一从平台搭建、数据归集、结果应用等方面,对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平台进行了演示介绍。作为打造“如皋如意”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如皋市在全省率先打造一体化企业信用分类分级监管平台,全面整合全市规上制造业企业和建筑企业信用信息资源,通过大数据分析、监测、预警,集约整合各类信用数据,实时“晾晒”企业信用“成绩单”,为信用监管装上了“千里眼”,有力解决了分级分类监管体系建设应用问题。

“如皋市人大充分发挥监督推动、法治保障等积极作用,以‘人大力量’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工作进入‘快车道’,目前该平台已上线试运行,数据、模型还在不断优化,平台效能已初步显现。”如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司祝建说,通过对不同信用等级的企业实施差异化监管,可以实现有效监管、公正监管,期待如皋市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