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投资动态

构建中日创新合作平台 园区拓展全球创新网络再布一棋

时间:2022-07-12 15:47:10|来源:苏州工业园区融媒体中心|浏览量:|字号:

完善双向服务体系、聚集双方创新资源,苏州工业园区不断深化中日创新合作生态建设。7月12日上午,苏州工业园区国际商务合作中心(东京)开展项目签约与合作伙伴发布活动,苏州中日医药与新材料创新中心同期揭牌,进一步搭建起中日双方在产业、技术、人才、资本、市场等领域更深层次合作的平台。

为更好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投资促进全球网络建设,苏州工业园区陆续在新加坡、东京、香港等地设立国际商务合作中心,前移海外招商引智触角,搭建企业海外服务平台。苏州工业园区国际商务合作中心(东京)于去年揭牌,在合作伙伴支持下,中心开展了一系列商务活动,今年正式在日本跨国企业总部最为集聚的东京丸之内设立了办公室,启动实体化运作。

活动以视频连线方式在苏州工业园区和日本东京同时举行。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福田高干,日本中华总商会理事长严浩、中日医药与新材料创新中心名誉会长张立国,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马光辉,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吴宏,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华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福田高干在致辞中表示,中日交往有非常深厚的基础,值此中日邦交50周年,苏州工业园区国际商务合作中心(东京)的设立非常有意义,能够打破疫情的屏障,让日本近距离地感受中国的变化,关注园区的发展。

AGC执行董事/汽车玻璃公司亚洲事业本部长大谷启之作为园区日本“老友会”代表讲述了AGC在园区的发展历程:AGC先后在园区总计投资7亿美元,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成长,AGC在园区的投资和业务也逐步壮大。大谷启之对园区在公司发展过程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达了感谢,并对东京商务中心的实体化运作表示了祝贺。

刘华在致辞中表示,期待通过东京商务中心这一平台,与日本各主流产业创新机构、商会协会、金融投资机构开展更加深入广泛的交流对接,完善双向服务体系、聚集双方创新资源,构建双向合作平台,探索中日开放创新合作新模式。

现场,一批赴日跨境投资项目和对华合作项目在园区、东京两地开展签约,进一步深化园区“走出去”“引进来”双向合作新模式。活动同时为苏州工业园区国际商务合作中心(东京)第一批合作伙伴授证。

现场,新建元控股集团东京联络处、金鸡湖创新创业大赛东京站相继揭牌。新建元控股集团是苏州工业园区成立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国资企业,东京联络处是新建元的首次“试水”,将重点开展项目招商、人才引进等工作,强化国际优质资源对接的创新平台和展示窗口。金鸡湖创业大赛是苏州工业园区打造海外创新生态的重要一环,今年的金鸡湖创业大赛日本站预计将于8月在苏州工业园区国际商务合作中心(东京)举办。

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吴宏,中日医药与新材料创新中心名誉会长张立国共同为中日医药与新材料创新中心揭牌。中日医药与新材料创新中心是由中日两国医药、新药研究、新材料等领域的领军企业,联合两国著名商会、协会、科研院所,专业投资机构共同在苏州工业园区成立。该创新中心将搭建医药与新材料等领域技术交流、项目孵化、产业合作的桥梁,促进中日两国间创新项目、创新人才的交流与合作。

多年来,苏州工业园区始终秉承苏州对日合作的良好基础,坚持以开放姿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现已逐步发展成为日企在华投资最密集的区域之一,迄今已累计引进日资项目近800个,总投资金额超80亿美元,有26家来自日本的世界500强企业在园区投资了45个项目。下一步,园区将围绕打造一流产业新区、开放特区、创新园区和中心城区的“四个一流”建设目标,不断深化与日本多方资源合作,持续搭建高水平开放合作平台,构建中国最具活力中日创新合作生态体系。

编辑 园网

2022年7月1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