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投资动态

拓展全球创新网络 链接国际创新资源

金鸡湖创业大赛首秀新加坡

时间:2021-08-29 08:55:00|来源:苏州工业园区融媒体中心|浏览量:|字号:

8月27日上午,金鸡湖创业大赛亚太赛区决赛路演在苏州和新加坡两地热线进行。本次赛事由苏州工业园区新加坡国际商务合作中心联合中国创业人才投资中心、元禾绿柳等知名投资机构举办,是金鸡湖创业大赛创办十年来首次亮相新加坡,创业团队、会场嘉宾、评委实时在线互动。新加坡企发局全球创新网络司司长林心印,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华出席活动并致辞。

(园区会场)

本次赛事自5月启动项目征集以来,得到新加坡企发局、新国大等创新平台、新加坡知名投资机构等合作伙伴的鼎力支持,吸引了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医疗医药、纳米科技、人工智能、新能源等领域的创新项目报名。这些项目与园区的产业导向高度契合。经过严格的网上筛选和精彩的现场角逐,最终从30多个项目中评选出包括新冠的呼气分析仪TracieX、搜索引擎ProfilePrin、可伸缩微纤维传感器Microtube Technologies等6个创新团队晋级第十届金鸡湖创业大赛总决赛。

(新加坡会场)

大赛评委元禾绿柳管理合伙人卢威强先生做主题分享,他表示,中新两国合作开创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双方互相学习、分享、借鉴经验。今年,苏州工业园区设立了新加坡国际商务合作中心,搭建起桥梁和平台,通过多方努力将创业大赛首次带来新加坡,希望赛事能持续举办,做出特色,为创新项目和人才创造连接和舞台,不断扩大在新加坡、东南亚地区、乃至国际的影响力。

作为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首个旗舰型合作项目,园区开发建设27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实现中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考评“五连冠”,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国际合作的成功典范”,累计引进了约5000家外资企业在园区投资先进制造、研发中心和区域总部,培育、吸引了境内外上市企业50家。园区与新加坡经贸合作日益密切,园区现有新加坡投资项目400余个、累计实际利用资本超34亿美元,智慧芽科技、胜科纳米、路胜生物等新加坡科技创新企业在园区开展研发和产业化;园区在新加坡投资企业30余家、投资额超10亿美元,恒力集团、东山精密、华兴源创、企查查等苏州企业在新加坡设立了区域总部、研发中心。开放与创新,创新与产业,产业与城市深度融合。

林心印表示,新加坡全球创新联盟聚焦科技创新领域,为新加坡企业连接全球各大科技创新市场及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目前联盟已覆盖11个国家或地区,通过全球创新网络计划已支持了780多家新加坡科技初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其中不少把中国选择作为首选目的地,希望能继续与园区保持密切联系,共同为新加坡初创企业搭建桥梁和生态系统。

刘华表示,园区不断深化中新合作交流,持续擦亮中新合作金字招牌,布局提升开放合作新优势,共同推进国际化走廊建设,筹划设立了新加坡国际商务合作中心并顺利投入试运行,打造中新双向投资的前哨站,为中新企业提供商务咨询、培育孵化、技术合作、市场开拓、投融资等全方位专业化的服务。新加坡是国际企业的集聚地和世界级科创中心,初创生态发展势头强劲,园区将持续借鉴学习新加坡经验,不断创新丰富中新合作内涵,以开放赋能创新,不断拓展全球创新合作网络,加大力度汇聚全球创新资源、项目和人才,不断提升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竞争能力。期待以此次大赛为起点,双方持续搭建更为广泛、密切的技术、产业、人才、资本、市场等合作互动的平台,促进中新合作再拓新领域、再上新台阶。

编辑 唐晓雯

2021年8月2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