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投资动态

投资总额超800亿元 园区100多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时间:2021-02-19 16:48:23|来源:苏州工业园区融媒体中心|浏览量:|字号:

2月19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2021年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金鸡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100多个重点项目进行集中签约,投资总额超800亿元,同时还有近百个优质项目集中开工、竣工、入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新加坡驻沪总领事蔡簦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翔,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副市长杨知评,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立新出席活动。


一直以来,园区坚持科学招商、专业招商、精准招商,聚焦创新发展、人才汇聚、产业转型,瞄准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高端,在全球范围汇聚配置创新资源、引进优质项目。2020年,园区实际利用外资19.7亿美元,增长100.6%,创历史新高,新增注册内资738亿元,一批区域总部、研发服务、先进制造等优质项目落地,为园区夺取“双胜利”注入了强劲动能。此次,园区进一步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签约项目产业层次高,大多来自世界五百强、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领军团队,集中在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结构优,业态涵盖区域总部、研发服务、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现代服务、跨境投资等领域;预期效益好,资源集约水平、单位面积产出、项目综合效益标准高,充分体现了园区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创新型经济的显著成效,反映了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态势。


现场,许昆林、蔡簦合共同为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苏州工作委员会、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苏州工作委员会揭牌。去年11月,全国地级市首个国际商事法庭——苏州国际商事法庭在苏州自贸片区设立,成为城市开放的标志、营商环境的品牌。今年,经过中新双方的共同努力,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苏州工作委员会、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苏州工作委员会正式落户园区,将为苏州及长三角探索发展国际商事仲裁、调解机制提供有力支撑。


陈振一、周伟强、杨知评为新加坡、香港、东京三个国际商务合作中心揭牌。一直以来,园区坚持在全球范围汇聚配置创新资源,注重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将创新触角前移,已在硅谷、以色列特拉维夫、英国伦敦等创新资源集中的区域,设立了一批海外离岸创新中心,取得了良好成效。面对疫情冲击和外部环境变化,为了更好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投资促进全球网络建设,园区又在新加坡、东京、香港等地设立国际商务合作中心,前移海外招商引智触角,搭建企业海外服务平台。


蔡簦合在致辞中表示,新加坡和中国的关系源远流长,与江苏省、苏州市的关系稳步发展。自1994年成立以来,苏州工业园区一直是新加坡与中国合作的开拓者,双边合作不断提升,合作内涵持续拓展。未来,新加坡将继续支持园区的经济转型,携手为寻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新贡献,同时支持园区和苏州走向世界,配合中国“双循环”战略,进一步向全球经济开放。


王翔表示,作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板块和强大引擎,园区以其生动的创新实践和引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打造了中国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的成功范例。此次重点项目的集中签约,既代表了园区产业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发展方向,也展示了园区推动创新发展、实现产业转型的良好态势。希望园区以本次签约为契机,继续聚焦科技创新、加大开放力度、狠抓有效投入,不断集聚优质创新资源,搭建高端创新平台,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充沛动能。

活动中,吴庆文宣布苏州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升级扩容启动。苏州涉外企业多、科创项目多、高端人才多,尤其在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纳米技术、动漫游戏、科技、教育等领域,国际通信需求旺盛。为助推苏州加快建设全国“数字化引领转型升级”标杆城市,苏州自贸片区继中新数据专线“服贸通”全国首开后,又在去年12月正式获得工信部批复同意,升级扩容苏州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苏州也成为全国首个对专用通道进行大幅升级扩容的城市。专用通道建成以后,访问国际互联网的丢包率可以降至1%以下、时延平均减少20%,用户体验将显著提升。

活动发布了2020年苏州工业园区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报告。作为中新合作的旗舰项目,园区一直在向营商环境的国际最高标准奋力冲刺。2019年,国际知名咨询机构毕马威参照世界银行10项指标进行的模拟测评结果显示,园区营商环境国际排名第27名;2020年,园区再次委托毕马威开展营商环境评估工作,在最新评估报告中,园区营商环境国际排名提升至第25名。

《苏州工业园区外国人才工作生活便利化服务新举措》同期发布。作为“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十大城市”之一,苏州常住外籍人口超过2万人,其中一半在园区。去年,园区建成全省首个外籍高端人才工作、居留“单一窗口”,率先在全国发布重点产业人才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职称目录,新引进外国高端人才318人,占全市35.3%。目前,园区外国高端人才1689人,占全省近20%。为进一步提升外国人才的工作生活便利性、获得感、归属感,今年,园区升级推出了19项便利化新举措,其中3项服务内容属于全国首发、10项属于全省首创,进一步放宽外国人才在园区就业、创业的条件。尤其在外国高端人才互认方面,园区更是率全国之先,全面认可长三角其它地区对外国高端人才的认定结果,便利长三角外国人才的自由流动。


丁立新参与重点项目的集中签约。此次签约的项目人才、技术、资本密集,包括松下住建空间中国销售总部、GNC亚太区总部、住友商事城市业务总部、摩丽茂中国总部、博世MEMS传感器测试项目、日立汽车新能源核心部件研发生产基地、大金中国研发中心等36个总部、研发服务及先进制造项目;Certik中国总部项目、科林利康临床CRO平台项目等12个科技创新项目;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嘉会国际医院等12个现代服务业项目;卡塔尔CGI中国投资总部、创疆科技跨境并购平台等12个跨境投资项目;荷塘天使基金、上交大人工智能天使基金等12个产业基金项目,还有丹纳赫诊断联合研发制造基地、微软亚太研发苏州二期、硕腾生物疫苗研发制造项目、赛诺菲生物医学研究院、SGS汽车无线天线测试项目、贝康医疗、苏桥生物(苏州)、亘喜生物、艾博生物、信诺维医药科技等近百个集中开工、竣工、入驻项目。

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人大工委领导,苏相合作区、各功能区、各部委办局主要负责人,新加坡驻沪领馆及企发局代表,签约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编辑 严春霞 摄影 周志杭

2021年2月1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