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跨境动态

播撒友好的种子 园区企业制作出品中沙首部合拍动画作品

时间:2022-12-08 14:40:45|来源:苏州工业园区融媒体中心|浏览量:|字号:

12月8日,在抵达利雅得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沙特《利雅得报》发表题为《传承千年友好,共创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其中提到,“中沙合拍的首部电视动画《孔小西和哈基姆》广受小朋友喜爱,播撒中沙友好的种子”。


这部展现中沙两国文化交流融合的电视动画作品,由苏州工业园区本土文化企业——苏州欧瑞动漫有限公司联合沙特阿拉伯文化新闻部出品制作,是中沙首部合拍动画作品。该片讲述了中国交换生孔小西与哥哥孔小东来到沙特利雅得,用中国美食和中国智慧帮助少年哈基姆一次次战胜困难,最终取得沙特美食大赛冠军的故事。

据悉,该片历时三年创作完成。为促进中沙两国文化互融互通,该片在故事讲述中充分植入两国的文化元素、符号,包括中国的美食、武术、服饰文化,以及沙特的风俗风貌、地道美食等。片中,主人公孔小东和孔小西身上所体现的勤劳、团结、拼搏进取,更是彰显了中国人民的精神特质。


《孔小西和哈基姆》剧照

今年2月,《孔小西和哈基姆》在沙特首播,为沙特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人民、中国文化打开了一扇窗。“阿拉伯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沙特作为阿拉伯地区最重要的国家之一,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目的地。以此次成功合作为契机,我们希望带动更多优秀中国影视作品进入阿拉伯地区,让当代丝绸之路同时成为文化传播之路,通过‘文化出海’,让阿拉伯地区人民了解中国的文化。目前,《孔小西和哈基姆2》也已经在创作中。”苏州欧瑞文化集团总裁、苏州欧瑞动漫有限公司董事长钱锋说。

事实上,《孔小西和哈基姆》只是园区众多“走出去”文化产品的代表之一。一直以来,园区积极鼓励文化企业“出海”,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文化贸易专项行动,探索开发数字化产品,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数字化服务,通过文化出口政策支持,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实现中华文化“走出去”,对外文化贸易持续走高,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不断涌现,数字文化出海初具规模。

2021年,园区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是江苏省唯一入选的区域,8家企业上榜“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名单,2个项目获评“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为进一步培育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外向型文化企业,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品牌,园区今年还在全省首创出台了《苏州工业园区对外文化贸易企业库管理办法》,首批评定了13家入库企业,突出“文化+”、“数字+”新优势,对企业实行分类分层管理,打造数字内容和传统文化深度融合的创新产业集群。

编辑 严春霞

2022年12月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