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跨境动态

“解锁”人民币跨境资金池 园区又一跨国公司总部迈出发展新步伐

时间:2022-08-09 15:51:16|来源:苏州工业园区融媒体中心|浏览量:|字号:

在苏州自贸片区,外资企业量大质优、跨国公司总部集聚,制度创新正有力赋能开放的“高质量”。8月8日,渣打银行苏州分行正式为苏州自贸片区某知名航空企业提供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改变跨国公司通过外债扩大境内业务规模的模式,探索人民币跨境流动新渠道。此次跨境资金池落地为跨国公司增强全球资金流动性管理、提高支付效率、降低融资成本提供了新方案,助力跨国公司充分利用自贸区制度创新红利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进一步叠加总部功能。

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同意在苏州自贸片区开展自贸区版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试点。在全国版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同时将跨境资金流动限额提高至全国版的2倍,并简化业务办理流程,进一步提升企业资金跨境归集和调拨的便利性,更好地满足区内跨国企业集团的资金跨境融通需求。此次,渣打银行和该航空企业密切合作,成功落地苏州自贸片区2022年首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对帮助解决跨国企业在华发展中的难点痛点有引领作用。

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是指跨国企业集团根据自身经营和管理需要,在境内外成员企业之间开展的跨境人民币资金余缺调剂和归集业务,从而降低财务成本。“原先这家航空企业在中国境内的生产企业,均通过集团总部的外债来融资,以满足业务大幅增长过程中的资金需求。但涉及到外债额度使用、借款合同签订、监管审批、银行开户、提款等诸多环节。”渣打银行苏州分行负责人进一步解释道:“苏州自贸区版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落地后,该集团能灵活调配境内外资金,实现资金的双向流动,有效地降低了财务运行成本。”

开放型经济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外资总部则是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目前,片区所在的苏州工业园区正在加速建设全省首个且唯一的“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对标国际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以制度创新赋能企业创新发展,助力片区跨国公司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进一步强化片区对于跨国公司总部的“磁吸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形成高水平开放创新发展新高地。同时,鼓励片区跨国公司充分利用、积极参与制度创新,探索开放创新转型路径,为园区“四个一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编辑 唐晓雯

2022年8月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