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跨境动态

外资总部项目签约 园区获全省唯一外资总部集聚区“云授牌”

时间:2022-05-17 09:56:25|来源:苏州工业园区融媒体中心|浏览量:|字号:

5月16日,江苏省外资项目云签约暨外资总部企业云授牌活动举行,进一步稳定和提振外商投资发展信心,促进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活动中,苏州工业园区被授予全省首家且唯一“省级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称号,72家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接受“云授牌”,其中苏州工业园区12家;飞利浦家电全球研发中心项目、友达光电新产线及5G工业互联创新中心等项目参加“云签约”落地苏州工业园区;飞利浦家电集团中国区负责人作为研发项目代表交流发言。

开放型经济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外资总部则是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苏州工业园区已成为全省外资总部机构最集聚、业态最丰富、贡献最突出、运营最活跃的区域,共引进来自90余个国家的各类外商投资企业近5000家,累计引进101家世界500强企业项目166个,截至去年年底,共有97家外资企业被认定为省市区各级总部机构,其中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功能性机构56家,约占全省17%,涵盖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领域。46家优质外资总部企业纳入省级总部培育库。

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积极拓展新兴产业项目,促进外资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鼓励外资企业设立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促进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进一步提升,一批又一批高能级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相继落户,成为力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活动现场,“云签约”的飞利浦家电全球研发中心、友达光电新产线及5G工业互联创新中心等优质项目将推动苏州工业园区外资结构不断优化、开放创新内涵持续深化。

飞利浦家电全球研发中心项目作为飞利浦家电全球创新生态的重要一环,计划引入300名以上研发人才,未来将拓展智能化家电产品线,形成包括家庭安防、服务机器人等多品类的智能生活家电产品,推动创新科技与智慧生活深度融合。友达光电新产线及5G工业互联创新中心项目计划增资1.88亿美元,新建产线、导入Mini-LED等新产品,并对现有产线进行智能化提升,扩大产品广度及深度,同时积极向智能制造与人工智能的方向转型发展,并分享友达的智改数转成果,助力供应链及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外资总部集聚的背后是苏州工业园区“优政策、强服务、谋未来”的有力举措和坚定决心。苏州工业园区依托苏州自贸片区、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等平台,加大对上争取和政策创新,支持外资总部企业提升管理能级、叠加总部职能,助力构建开放创新生态,扩大外资溢出效应;引导外资抢抓发展机遇,鼓励跨国公司设立研发中心和开放式创新平台,汇聚全球创新资源;吸引跨国公司和全球网络衍生的各类科技项目,赋能创新生态构建;挖掘外资企业开放创新典型,强化示范效应;借力“自贸会客厅”活动品牌共谋发展,构建交流平台。

以此次“江苏省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授牌为契机,苏州工业园区将进一步聚焦建设“四个一流”,实现总部经济和创新经济、外向经济同步发力。苏州工业园区将实施总部引育聚能、开放创新赋能、开放合作增能、投资便利提升、总部服务暖心、数字平台支撑“六大行动”、18项具体措施,进一步加大跨国公司总部机构引进和培育力度,支持外资企业叠加总部职能、提升管理能级、构建创新集群,常态化跟踪外资总部创新诉求并推行“闭环管理”,更大力度推出一批适应跨国公司总部需求的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国际化、行政精简化举措,设立外资总部服务专窗及总部企业“一企一档”,上线问题直通车和总部政策计算器,建设总部企业动态发展可视化平台等,力争将苏州工业园区建设成为集聚程度高、创新生态优、溢出效应强的国内一流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

编辑 唐晓雯

2022年5月1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