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跨境动态

浦项科技:转型求变 勇当新经济“弄潮儿”

苏州自贸片区外资企业开放创新样本解读之业务拓展篇

时间:2022-05-24 15:58:49|来源:苏州工业园区融媒体中心|浏览量:|字号:

在苏州自贸片区,苏州浦项科技有限公司正以高效有序的生产经营为这个初夏增色。作为世界500强韩国浦项集团在中国的重要布局,浦项科技专注于家电电机马达的研发生产,近年来还将业务拓展至新能源汽车驱动马达领域。2021年,公司销售额首次突破1亿美金,而随着新业务的开发,公司发展也将迎来新的“高光时刻”。

“为推进新业务发展,我们增资购地建设研发生产基地。随着公司土地面积翻了一番,未来浦项科技的产能规模、销售额都将迎来增长,公司在集团的全球战略地位也将有所提升。”展望未来,新上任一年有余的公司总经理张明杓面露笑意。“苏州工业园区是我们重要且亲密的合作伙伴,再加上公司位处苏州自贸片区,拥有创新制度和优良营商环境的加持,我们希望在园区一如既往的支持下,公司发展可以更上层楼。”


优质品控铸就行业“领军者”

浦项集团成立于1968年,是全球最大的钢铁制造厂商之一。2005年,浦项科技作为当时三星家电的主要配套商,在园区落地投资,十数年的发展奋斗史由此落笔。“当时,园区对于入驻外资企业提供诸多政策支持,再加上政府和相关部门大力引荐,加深了我们对于产业结构、营商环境的了解,最终决定来园区投资生产。”浦项科技管理部部长赵光落回忆,最初,公司在三星家电附近租赁了厂房,主要为三星家电提供家电用压缩机马达等,同时也为LG、GM等公司提供产品和服务。浦项科技自诞生起就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很快在行业内崭露头角。

作为全球钢铁行业的佼佼者,浦项集团构建了“三位一体”的运营网络,旗下业务涵盖钢铁生产(POSCO)、国际贸易(POSCOInternational)、原料加工、马达研发生产(POSCOCORE)等多个细分领域。从原料保障到技术创新,再到工艺改革,独特的运营模式为高品质的产品打造带来极大优势。

苏州自贸片区所在地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外向型程度高,与日韩、东盟十国合作基础良好,已形成具有活力的投资合作循环体系,有效助推了园区制造业产业链、进出口、科技创新、服务业集聚等。在韩国,浦项是三星重要的配套商,浦项科技也沿袭了这一传统,同时依托创新的技术和优良的工艺,在园区制造业产业链中扮演重要角色。在马达转子领域,浦项科技是三星家电全球第一供应商。为满足产品在配置、能效等方面的需求,浦项科技还及时对产品材料、工艺等进行升级。“在原材料方面,公司采用由集团总部自行研发制造的硅钢板,马达的制造工艺也由定速普通型转换为BLDC变频型,以满足市场对于低能耗、高性能的需求。”赵光落说。


转型求变勇当新经济“弄潮儿”

在苏州自贸片区,浓厚的创新转型氛围、强大的产业链支撑,以及优质的营商环境服务,推动着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主动发挥优势,积极转型发展,成为园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靓丽风景线。其中,浦项科技也是其中之一。2017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高速崛起。浦项科技在深耕园区12年后,敏锐地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开始向新能源这一全新的行业进军。近年来,公司逐步启动新能源汽车驱动马达试生产,为众多知名汽车零部件及整车企业提供服务。

“浦项集团以钢材起家,早期业务模式比较单一。为了在全球市场更具竞争力,公司积极寻找新的发展机遇,主动转型新能源汽车产业正是公司谋求多样化发展的具体体现。”在张明杓看来,新能源是中国大力提倡发展的产业领域,新能源汽车更是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了加速推动公司业务转型拓展,浦项科技于去年在高贸区购得新的产业用地,计划投资1.5-2亿美元,建设新能源汽车驱动马达研发生产基地。据悉,该项目占地120亩,规划新建生产及配套用房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极大满足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

迄今为止,浦项集团在中国投资了20家公司,浦项科技是其中唯一一家在新能源汽车驱动马达领域设立研发生产基地的公司。新基地建成投用后,依托集团总部自行研发制造的原材料硅钢板,以及POSCOMobilitySolution自行研发的冲压行业中最高级的“EMFREE粘胶”工艺,浦项科技可以提供满足新能源汽车市场低能耗、高性能需求的高品质驱动产品。

“新基地的建设是浦项科技深耕园区多年来一次重要的增资扩产。之所以选择园区,一方面依托苏州公司在马达产品研发生产方面的优势,同时也与苏州自贸片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产业生态、营商环境密不可分。”张明杓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成为浦项集团重点发展的新方向,园区未来也将进一步成为集团在中国发展业务的基点。


新能源汽车驱动马达研发生产基地效果图

搭自贸区快车做创新服务的“尝鲜者”

在位于高贸区的一处工地现场,机器轰鸣,工程车辆来往穿梭,工人们正紧张作业,繁忙的施工景象昭示着产业发展的勃勃生机。今年年底,浦项科技新能源汽车驱动马达研发生产基地将从这里拔地而起,为公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对于苏州自贸片区内企业而言,各项制度创新和亲商服务的深入实施,让企业得以享受发展的福利,同时也加速推进了发展的进程。近年来,政务服务事项“帮代办”在苏州自贸片区蔚然成风,通过政策引领、设局布点、强化队伍等一系列举措,实现针对产业项目的精准靠前服务,为企业赢得“发展时间”,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公司新能源汽车驱动马达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推进之初,园区就给予高度重视,在地块寻找、项目推进过程中给予极大支持。其中,高贸区提供的各项‘帮代办’服务更让公司大受裨益。”张明杓介绍,浦项科技是高贸区首个“拿地即开工”项目,在推进落地过程中,园区开通“绿色通道”,助力审批流程提速。“从购地到拿到施工许可证,我们只用了三个月,比原本时间缩短了一半;在施工方面,也助力将打桩时间提前了两个多月,项目得以高效推进。”

高效的服务同时将带来高速的发展。2022年,浦项科技新能源汽车驱动马达产量预计可达15万台;2025年,这一数据有望达到90万台。从苏州自贸片区出发,浦项科技将不断为全球市场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未来,公司将继续深耕园区,加速创新,在集团全球战略布局中持续书写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编辑 严春霞

2022年5月24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