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跨境动态

打造发展质效最优外资新高地

——园区加速建设中日韩产业合作示范园区

时间:2021-03-19 10:02:04|来源:苏州日报|浏览量:|字号:

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兴浦路168号的卫材(中国)药业有限公司内,9条产线开足马力,这里每年可制剂30亿片、包装50亿片。

走进独墅湖畔的中韩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做着项目落地前的最后准备,这支年轻的团队架起了连接中韩两地创新资源的重要桥梁。

中日韩在地理位置上相近,在产业合作上更有着长久的渊源。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园区二十七年来不断深化与日本、韩国的产业合作,构建产业、科技、贸易、投资等多领域的高水平开放合作平台,已形成极具活力的中日韩合作循环体系。截至2020年年底,园区集聚各类日韩资企业1174家,投资总额近150亿美元;2020年,园区对日韩进出口总额超2000亿元,日韩资企业总产值约1100亿元,已成为江苏省日资、韩资企业最集聚的区域之一。日前,园区入选首批中日韩(江苏)产业合作示范园区,为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描画出新路径,也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开一扇窗。


夯实产业合作根基 高端资源不断加码融合集聚

今年是卫材(中国)药业有限公司入驻园区的第二十五个年头,从最初生产一种药到如今引进与生产原研药品达十余种,从单纯的制造到新增销售、投资功能,并设立中国区总部,每一次的变化与成长卫材(中国)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岳文琴都经历过。

“目前我们实现了八大品种的本地化生产和五大品种的分包装生产,涵盖中枢神经系统、消化肝病、内分泌、骨科和肿瘤等领域,产品100%内销,年销售额连续十余年位列在华日资制药企业第一。”岳文琴看来,在不断导入新产品、提升制造能级的同时,卫材药业也持续向着更高价值攀登。而随着卫材的落户,大冢、参天、住友等日资企业也纷纷把目光投向园区,园区已成为国内日资企业投资最密集的区域之一。“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日本制药企业入驻园区,集群效应会给产业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同样作为近邻的韩国企业也大力“加码”园区的开发建设。1994年,韩国三星集团在园区独资兴办了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成为落户园区的第一家外资企业,二十多年后的今天,三星集团已在园区投资设立了14个项目,涵盖制造、研发、酒店、金融保险、物流等领域。

一家又一家日韩企业用脚投票、落地深耕,夯实了国际化产业合作的根基。截至目前,累计有27家来自日韩的世界500强企业在园区投资了51个项目,在省级外资总部中,日韩项目占比超过20%。

驱动产业质量升级 投资业态多元结构更趋优化

一年多前,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与韩国科学技术院进行合作签约。如今,双方共建的中韩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已步入运营正轨,为中韩两国在高科技领域开展国际合作、技术成果对接、人才落地等方面搭建全方位交流合作的桥梁与平台。

“近期,我们与韩国成均馆大学的教授交流时,听说了一个碳化硅涂层设备项目,他们技术成熟急需拓展市场,而长三角地区有着良好的集成电路产业基础。”中韩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总经理杜晓晶透露,经过跨国对接,这一项目迅速收到国内十余家半导体设备企业的测试评价邀请,生成若干笔订单。

“中韩两地在产业合作领域具有天然的互补优势,中国有广阔的市场,韩国在某些领域有技术优势,我们提供从注册、找场地,到对接需求、投融资等各方面的专业服务,希望能提高双方达成合作的效率。”杜晓晶说。有了中韩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的帮助,碳化硅涂层设备项目在落地园区的同时就能迅速进入量产阶段。

随着园区转型升级的不断深化,日韩企业在撑起园区制造业一片天的同时,也通过产业升级和多元化布局不断赋能整个区域的开放创新,投资业态愈发多元,结构愈发优化。去年以来,参天制药深化布局,在园区投资建设集团全球规模最大的眼科制药生产基地;瑞穗银行苏州分行设立创新企业支援中心,积极对接中日间科创企业和资源的交流合作;横河电机中国展示中心于近期正式开业,该中心既是集团技术、产品、系统解决方案的展示平台,也是与客户、社会共同创新、共创价值的合作交流平台;松下集团在中国空调销售总部的基础上,设立中国住建空间产品销售总部,将销售功能和管理职能在园区高度集中。日韩企业在园区不仅量多集聚度高,而且形态完整、发展高端,涉及研发、专业服务以及银行、保险等等。企业的蓬勃发展、繁荣向好为园区开放创新带来了新的机遇。

提升产业服务温度 发力高端产业合作先行示范区

“在多年来与日韩企业的合作互动中,园区积累了‘三优’:产业基础优、产业结构优、产业趋势优,这是园区打造中日韩产业合作先行示范园区的底气。”据苏州工业园区投资促进局有限公司副总裁马迪介绍,为了进一步探索中日韩融合发展新路径,园区将有一揽子新动作。

随着首批中日韩(江苏)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启动建设,园区随即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进一步梳理发展优势,明确发展方向。根据实施方案,园区将充分发挥对日韩合作的综合优势,以高水平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为战略牵引,以探索高端产业国际合作新模式、新路径为主要目的,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竞争力为发展导向,以建设与日韩联系更加紧密的现代产业体系为主攻方向,以深化产业、科技、贸易、投资等多领域合作为重要路径,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创新为根本动力,力争到2023年,对日韩各类开放型指标保持较高质量引领水平,基本建成中日韩地方高端产业合作先行示范区。

下一步,园区将搭建更高能级的开放平台,进一步深化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制度创新改革集成,对标RCEP等国际先进经贸规则,推进与日本、韩国的高水平开放合作,加快推动中韩产业园建设,探索设立中日产业园与日韩跨境投资产业园,打造以半导体、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为重点的特色园区;构建稳定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推动日韩资企业参与园区产业链链长制培育工作,引导园区中小企业嵌入日韩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进一步放大日韩企业溢出效应;集聚能级更高的总部企业,建立园区日韩资总部企业培育库,加快引进一批日韩公司地区总部、功能性机构、研发中心;培育更加国际化的创新机制,加强与日本、韩国产学研合作,鼓励本土企业在日韩投资设立或委托运营海外离岸创新研发中心;打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鼓励日韩资企业投资现代服务业,搭建日韩企业服务生态圈,提升日韩资重点企业与项目服务水平。

作者 唐晓雯

《苏州日报》2021年03月19日B02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