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市场监督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

头条

园区市场监管局荣获“2020年上半年全省药品稽查执法工作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称号

时间:2020-10-21 17:18:31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近日,全省药品稽查执法工作推进会上,苏州工业园区市场监管局被省药监局表彰为“2020年上半年全省药品稽查执法工作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

近年来,园区市场监管局在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以及上级药品监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药品稽查执法工作要求,聚焦主业主责、强化履职担当,保持对药品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坚持以稽查守安全、促管理、保民生,工作成效突出。2020年以来,园区市场监管局共计立案查处药品类案件27起,其中药品5起、医疗器械18起、化妆品4起;结案28起,累计罚没161.59万元,是去年全年罚没款总额的两倍。

园区市场监管局稽查部门结合药品、医疗器械等专项整治的开展,充分利用检验、协查、异地调查、“互联网+”等手段,严惩市场经营乱象。特别是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园区市场监管局坚持立足本职,狠抓百姓急需的疫情防护药械产品案件查办工作,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其中,根据群众举报,园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多家售卖假冒“飘安”品牌一次性口罩的药房开展调查,组成案件查办专案组并将线索及时移送。公安机关提前介入侦查,最终查实货源来自河南省长垣县的地下黑作坊。该案的查办得到了江苏省药监局苏州检查分局和园区医保部门的指导和支持,入选国家和省药监局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器械违法违规查处典型案例。

今年,园区市场监管部门扎实推进药品稽查职能下沉、重心下移、资源下放,配强稽查执法力量,提升稽查执法效能,通过建立上下联动、高效协作的工作模式,确保全局药品稽查工作形成合力。此外,通过业务培训、外出挂职、交流学习等方式,建立健全专业人才库,强化专业执法人员的储备、培养与使用,通过监管、稽查的融合互动,确保稽查执法更加有威慑力。园区市场监管局还积极探索推行市场监管执法容缺容错改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对于具备违法行为情节轻微、无明显主观故意、及时纠正其违法行为等情节的涉案单位,秉承处罚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依法合理使用行政处罚裁量权,以诚信推定、信赖保护、谦抑善意、宽严相济等法治原则服务相对人,以法理相融的管理方式行使执法权。

下一步,园区市场监管局将以此次获奖为动力,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守初心,担使命,坚持问题导向,严守安全底线,扎实做好园区药品稽查工作,推动园区药品稽查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编辑 杨嫣骊

2020年10月21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