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市场监督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餐饮服务经营者可以这样做

时间:2023-03-17 15:40:51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新闻报道“南京某酒店会场瓶装水浪费严重,执法部门发出警告”。近日,苏州工业园区市场监管局金鸡湖商务区分局辖区有一家餐饮单位工作人员困惑,来电咨询苏州对餐饮单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否出台规定,怎么做才能避免违规。


为了解答众多从业者们的困惑,市场监管局商务区分局提醒,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餐饮服务经营者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的,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的,将受到行政处罚。对食品生产经营者在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造成严重食品浪费的,将对拒不改正者,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为了有效防止食品浪费,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当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建立健全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管理制度,加强服务人员职业培训,将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纳入培训内容;二是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或者由服务人员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三是提升餐饮供给质量,按照标准规范制作食品,合理确定数量、分量,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四是提供团体用餐服务的,应当将防止食品浪费理念纳入菜单设计,按照用餐人数合理配置菜品、主食;五是提供自助餐服务的,应当主动告知消费规则和防止食品浪费要求,提供不同规格餐具,提醒消费者适量取餐。餐饮服务经营者可以通过在菜单上标注食品分量、规格、建议消费人数等方式充实菜单信息,为消费者提供点餐提示,根据消费者需要提供公勺公筷和打包服务。餐饮服务经营者可以对参与“光盘行动”的消费者给予奖励,也可以对造成明显浪费的消费者收取处理厨余垃圾的相应费用,收费标准应当明示。

市场监管局商务区分局呼吁餐饮服务经营者及社会群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并将进一步加强对反食品浪费的宣传,如发现相关违法行为,将通过行政指导、行政处罚等手段加以监督规范。

编辑 丁加干

2023年3月1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