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市场监督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聚焦“3.15”群众关切问题 助力直播产业健康发展

时间:2023-03-16 15:11:30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随着电子商务产业持续发展,疫情催化线上消费习惯,直播带货成为了新的风口,随之而来的商品质量问题、服务问题投诉也成倍数增长,央视“3.15”晚会也对相关情况进行曝光,说明此类问题已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苏州工业园区市场监管局高贸区分局聚焦群众关切,对区内在建直播产业基地进行规范指导。


“苏州三人行跨境电商产业园”成立于2022年,目前仍处于前期招商建设阶段,规划建成包括100家直播主体在内的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直播产业基地一体化式产业园区。

为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助力企业规范健康发展,高贸区分局工作人员主动对接产业园主办方,与产业园主办方和入驻企业开展面对面沟通交流。


在产业园现场,分局工作人员仔细听取了主办方对园区现状及未来发展思路的介绍,实地走访入驻企业,了解经营状况。同时,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现场对与直播行业密切相关的《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宣导解读,针对主办方如何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规范化管理台账提出切实建议。此外,分局工作人员还结合直播间内容生态不良、充值打赏失范、商业营销混乱、青少年和老年人权益遭受侵害等消费者关切事项,对入驻企业后期可能遇到的合规风险、消费争议、广告发布等问题予以重点提示和帮扶指导。通过交流,企业表示对后期如何规范开展直播经营活动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下一步,园区市场监管局高贸区分局将立足于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实际行动倡导诚信经营、遵纪守法、公平竞争、有序发展的价值信念,引导辖区内新兴产业规范健康发展,全力提振消费信心,助推消费回暖。

编辑 迟孟山

2023年3月1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