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德国博世为何重磅加码苏州?

时间:2023-01-20 10:35:12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新年伊始,昨天,德国博世集团在苏州发布重磅消息:再投10亿美元打造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及自动驾驶研发制造基地项目。这是近年来知名外企在中国的又一巨额投资项目,是苏州“强信心稳预期促增长”的有力行动,彰显了国际资本和客商对苏州营商环境的高度肯定。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全球第一大汽车技术供应商,博世目前在中国拥有59家法人实体,博世苏州于1999年在苏州工业园区设立,已成长为博世在华最大的研发制造中心之一。此次,博世在苏州新投资设立的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及自动驾驶研发制造基地项目,将主要围绕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以及高阶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在内的多款自动驾驶核心技术,进行研发生产。新项目总投资超10亿美元,计划明年首期启用。

事实上,落户23年多来,博世苏州通过持续加强投资、提升研发能力,经营规模和业绩不断迈上新台阶,去年营收再创新高。作为全球“灯塔工厂”,博世苏州还积极发挥技术管理优势,推广智能制造的成功经验,有力助推苏州制造业高端化提升、智能化改造、绿色化转型。这也是外企投资中国,既布生产又抓研发,既做大规模又提升质效,既加快自身发展又带动产业链升级的鲜明例证。

近年来,外企龙头坚定看好中国、看好江苏、看好苏州,苏州外资规模持续增长、结构不断优化,2022年实际使用外资73亿美元,增长35%。其中,苏州与德资企业合作已经走过了30年,目前全市共有德资企业660多家,实际使用德资接近30亿美元,在中国的制造业德资企业有十分之一在苏州。

同时,苏州作为中国的汽车产业强市,拥有覆盖动力系统、底盘、电子电气、整车等环节的完整产业链。近十年苏州汽车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2.4%,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10%,智能网联、无人驾驶、汽车电子等处于领先水平。这也是博世继续投资加码苏州的重要因素。在视频祝贺新项目签约成功时,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史蒂凡·哈通明确表示,博世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潜力充满信心,博世苏州是博世全球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工业技术网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新项目正是博世承诺在苏州加码投资的具体体现,也是博世在中国的重要里程碑。

记者 赵焱 朱琦

《苏州日报》2023年01月13日A02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