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无缝对接 化解物流受阻难题

时间:2022-05-24 12:01:53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化解辖区企业出货难、物流受阻等难题,苏州工业园区与太仓港深度联动。昨天,太仓港业务推介会在园区综合保税大厦举行。据了解,目前园区与太仓港已实现无缝对接,去年苏州园区港开通“苏太快航”精品航线后,共9297标箱通过这一航线直达本市长江港口。

太仓港是苏州最重要的水路通道,集装箱吞吐量连续12年位于长江第一,连续4年位于江苏第一。今年受疫情影响,太仓港为解决本地企业“出货难”问题,加大陆改水力度,已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78.0万标箱,同比增长14.2%;完成货物吞吐量9621.7万吨,同比增长9.1%。目前,太仓港平均每天的集装箱吞吐量保持在2万标箱左右,充分发挥了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锚”作用。

近年来,在上海港、太仓港的支持下,园区加速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和放大苏州工业园综保区、苏州园区港等载体平台的辐射带动效应,全面提升通关贸易物流便利化水平。2018年12月,苏州园区港开港。3年多来,苏州园区港主动适应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新形势,积极融入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建设,不断升级功能,逐步发展成为苏州地区外贸集装箱直通长三角一线港口的重要水路通道。

在对接太仓港方面,园区这两年不断增加苏货苏运箱量比例。2019年起,苏州园区港引进内河驳船公司开通至太仓港的集装箱水运直达航线,并于去年开通“苏太快航”精品航线,优化畅通水运交通体系,持续降低物流成本。目前,园区至太仓港水运航线已形成一周6班的班期密度。2019年8月至今年4月,园区累计通过水路喂给太仓港箱量2.28万标箱。去年,园区企业通过太仓港进出境货物额21.9亿美元,主要来往地区包括日本(占63%)、中国台湾(占27%)、韩国(占6%)等,主要商品进出口货种包括液晶面板、通讯设备、空调、轴承、铜材等。

目前,太仓港与园区已实现无缝对接。园区货物进入太仓港既可货车陆运,也可从园区港经内河直达。昨天的活动中,太仓港相关负责人从码头作业效率等6个方面作出服务承诺。

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苏州日报》2022年05月21日A02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