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吹响产业集群建设“冲锋号”

时间:2022-04-18 10:43:51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以春作序,产业创新。今年初,苏州以“新年第一会”的方式,召开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动员全市上下奋力闯出一条以创新集群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苏州之路。

围绕“四个一流”定位,瞄准“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目标,苏州工业园区聚焦“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的新兴产业创新集群”,鼓足干劲,精准施策,坚持递进生成和创造性生成并举,推动产业和技术双向发力,聚焦平台、企业、人才、生态等各类生产要素系统推进,在苏州建设全国“创新集群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的进程中全力打造引领区、核心区。

培育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聚

龙头企业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带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决胜区域竞争的重要法宝。围绕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产业创新集群,园区持续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大力培育规模优势明显、具备产业链整合能力的龙头企业,形成持续稳定的发展新动力,切实把创新资源“密度”转化为创新经济“浓度”。

苏州旭创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光模块的开发、制造和客户技术支持,已成为全球光器件行业的翘楚。扎根园区14年来,旭创科技坚持研发和制造“两条腿”走路,开发的光模块在数据通信、长途传输、无线网络、大型数据中心等领域大放光彩,迅速占领全球市场。去年,旭创科技累计授权专利164项。其中,国内授权发明专利78项,海外授权专利24项。在技术创新上,公司拥有单模多模并行光学设计,高效光纤耦合技术,精密制造技术,高速电子器件设计、仿真和测试技术,并自主开发了全自动、高效率的多通道测试平台。公司在大规模的产品制造、批量出货、品质管理和产品创新研发等方面享誉全球,已是全球光通信产业中一张闪亮的名片。

立足科技自立自强,园区龙头企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在支撑主营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积极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信达生物FGFR抑制剂达伯坦(佩米替尼片)获批上市,成为首个在中国获批的选择性成纤维生长因子受体(FGFR)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南大光电ArF光刻胶通过了关键验证,加速国产光刻胶产业的进步;国芯科技研发的新一代汽车电子MCU产品“CCFC2012BC”内部测试中获得成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形成对国外产品的替代。

提升创新能力是建设产业创新集群的重要维度。十多年前,园区就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定不移地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2021年,园区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总产值超3000亿元,持续保持20%以上增幅,其中,生物医药产业综合竞争力跃居全国首位,纳米新材料集群成为全市唯一的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人工智能融合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获批首批“中国软件名园”试点示范、“江苏软件名园”培育试点;引进苏州南医大创新中心、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江苏分中心等补链强链科技创新项目超1200个;微软亚太研发三期、蔡司研发生产基地等一批高端外资项目落地,成为推动园区产业发展的强大引擎。

重大项目牵引,增强发展后劲

重大项目是产业的“牛鼻子”,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近年来,园区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牵引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去年3月,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三大国家级平台落户园区,为园区的高质量发展构建了新的科技创新矩阵。随着“一区两中心”实施方案发布,园区瞄准核心技术攻关、公共平台建设、成果转化孵化、应用场景开放、创新生态营造等领域按下了创新“快进键”。

近日,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发布《核酸药物“揭榜挂帅”技术攻关项目指南》,榜单将三大核酸药物产业发展难题作为重点攻关方向,围绕核酸药物的生产和应用技术研究以项目支持的方式进行攻关资助。值得一提的是,榜单申报“不设门槛”,全国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均可凭实力“揭榜”,将科研与生产结合得更加紧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科研成果转化时间长的问题,最大限度激活了创新潜力。

今年初,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研发与产业化基地在园区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超18亿元,带动投资预计超50亿元,涵盖第三代半导体国家创新中心,以及东微半导体总部、汉天下研发中心和镭明激光研发中心总部等部分定建企业。建成后将加速推动第三代半导体材料、设备,以及研发、设计、中试、量产、封装测试等创新链企业集聚发展。

前不久,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苏州)发布了2022年首批应用场景,以场景开放为牵引、以应用示范为突破,围绕“AI+制造”“AI+医药”“AI+文旅”等重点领域,加速人工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一区两中心”的建设是国家赋予园区的重大使命和战略任务,也成为园区提升创新策源功能、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载体。集聚创新要素,培育协同创新生态,园区接下来力争在支撑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实施、推进原创引领技术攻关上实现更多突破,为创新企业孵化、人才集聚培养和原创成果转化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

构筑创新“生态圈”,筑牢发展基石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集群,需要营造具有内生动力的创新生态系统。

出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若干政策——科创30条,形成“1+8+X”创新政策体系,以效益为导向,兼顾普惠性与创新性,含金量高、系统性强、扶持力度大;设立园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科创基金,先后创新推出“苏科贷”“科技贷”“扎根贷”等金融产品,为企业科研提供有力支撑;成功举办苏州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博览会、智博会、纳博会、药促会等重大活动,扩大园区影响力……多年来,园区紧扣创新第一动力,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和政策体系,优化协同高效的科技管理体制,全力打通“政产学研用金”通道,构建了一个开放、包容、协同、高效的创新生态系统。

按照目标,园区将围绕以新兴产业创新集群为引领加快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力争到2025年,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主要创新指标保持全国前列,努力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创中心、长三角创新资源集聚高地、富有创新活力的苏州城市新中心。

苏报融媒记者 董捷 苏报通讯员 袁克轩 

《苏州日报》2022年04月17日A04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